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現代化新重慶建設

袁家軍
2024年04月16日11: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維護國家安全新局面。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重慶是國家安全的重鎮,肩負著國家安全工作的重任。我們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平安重慶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強化穩進增效、除險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強企工作導向,系統重塑全市國家安全工作體系機制,變革國家安全手段方式,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不斷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以一域之穩為全局之安作出積極貢獻。

  一是深刻把握“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的戰略定位,堅持把抓好國家安全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始終把抓好國家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作為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舉措,完整、准確、全面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冷靜審視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系統把握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等各方面,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國家安全貫穿到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積極構建大安全格局,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二是深刻把握“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的根本保証,堅決扣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責任。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根本保証。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建立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閉環落實機制,圍繞重點工作制定事項清單和具體舉措,事項化、責任化、台賬化打表推進,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重慶見行動”。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把國家安全責任制落到實處。

  三是深刻把握“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的價值追求,有力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國家安全的基礎性力量,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各項權利,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問題,抓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防范重特大自然災害、維護社會穩定等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新需求,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

  四是深刻把握“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的首要保障,堅持把堅定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政治安全涉及國家主權、政權、制度和意識形態的穩固,是黨和國家安全的生命線,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在國家安全中居於統領地位。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注重從政治上看問題、做工作,對容易誘發政治問題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的敏感因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及時消除各種政治隱患,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轉化通道,防止非政治性風險轉化為政治風險。嚴密防范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堅決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管好用好互聯網,強化媒情、網情、社情“三情”聯動,筑牢網絡安全屏障。

  五是深刻把握“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積極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保障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譜寫“中國之治”新篇章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強化系統思維,變革手段方式,按照“13665”架構,以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三大原則,積極構建高效權威的領導指揮體系、統一靈敏的大情報工作體系、分級分類的風險監測預警體系、閉環管控的危機處置體系、全面深入的國家安全宣傳教育體系、全市域聯動的數字賦能支撐體系等六大體系,不斷健全國家安全責任機制、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機制、國家安全重點工作專項行動機制、國家安全保障機制、國家安全考核評價機制等六項機制,堅決做好維護政治安全、經濟金融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和其他重點領域安全等五個方面重點任務,切實提升國家安全能力。

  六是深刻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則,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沒有發展作為支撐的安全,必然難以長久,沒有安全作為保障的發展,必然不可持續,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堅持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水平安全服務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腹地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加快打造數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綠色低碳4大科創高地,積極發展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16個重要戰略領域,構建“416”科技創新戰略布局,聚力攻堅關鍵核心技術,發展壯大“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堅決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增強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系統推進美麗重慶建設,一體推進生態環保領域“九治”,全面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七是深刻把握“推進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手段方式變革”的戰略部署,以數字化引領推動國家安全工作改革突破。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是統一的,既要具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更要增強塑造國家安全態勢的能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主動塑造數字變革新優勢,以數字重慶建設引領推動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手段方式變革,實現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的力量整合、快速聯動、高效處置,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強大合力。運用數字技術、數字化思維、數字化認知,促進縱向貫通、橫向聯動、多跨協同,數字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實現三級貫通,“突發事件直報快響”等典型應用上線運行,為指揮處置重大突發情況提供科技支撐。完善力量布局,強化重點領域力量配備,充實新興領域國家安全力量,全方位提升國家安全工作水平。

  八是深刻把握“完善應對國家安全風險綜合體”的基本策略,堅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安全穩定工作連著千萬家,寧可百日緊,不可一日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政治警覺,增強工作預見性,積極構建分級分類的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做到及時監測、及時預警,打好組合拳。聚焦當前全市改革發展遇到的緊迫問題、群眾反映的現實問題、安全穩定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打好保交樓惠民生攻堅戰、信訪突出問題化解三年攻堅戰、社會矛盾糾紛化解處置攻堅戰、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和國有企業債務防范化解攻堅戰、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攻堅戰、三峽庫區危岩治理攻堅戰等“六大攻堅戰”。深入推進國有企業、園區開發區、政企分離改革攻堅,全力推進國有資產盤活,奮力實現“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有效化解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積極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持續提升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同時,堅決維護數據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非傳統安全。

  九是深刻把握“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的鮮明導向,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根基在基層、重心在基層、力量也在基層。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堅持大抓基層、大抓基礎,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新重慶新實踐,深入踐行“浦江經驗”,強化力量配備,注重把更多資源傾斜到基層一線,推動更多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完善現代基層治理體系,迭代完善鄉鎮(街道)“一中心四板塊一網格”,提高基層整體智治水平。強化系統觀念,牢固樹立大平安理念,構建感知識別、研判預警、管控干預、評估反饋的風險閉環管理機制,持續形成全范圍、全領域、全過程抓平安的強力態勢,推動維穩保平安向法治創平安、面上靜態平安向本質動態平安、一時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轉變。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統籌發展和安全能力,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積極打造“爭當紅岩先鋒·維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品牌,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十是深刻把握“確保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絕對內行、絕對守紀律”的政治要求,打造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打造新時代“紅岩先鋒”變革型組織為牽引,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戰線黨的建設,完善政治鑄魂體系,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教育引導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切實把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持黨建統領、問題管控、整體智治,以黨建統領“八張報表”“八張問題清單”“五項機制”的“885”工作體系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滿足駕馭復雜局面、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能力需要。

  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是新時代新征程全市上下的光榮使命。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現代新重慶建設,以實際行動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6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6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