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推動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各地廣泛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動

本報記者
2024年04月16日11: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5日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連日來,各地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活動,增強全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共筑國家安全防線。
  圖為4月12日,觀眾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舉辦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創新引領10周年”主題成就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圖為4月11日,秦皇島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山海關警務區的民警在山海關船廠碼頭向工人發放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冊。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圖為4月15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興業縣一所小學內,公安民警為學生們講解國家安全相關知識。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攝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創新引領10周年”。

  從創新宣教載體形式,到創設安全教育基地,連日來,各地廣泛開展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的宣教活動,推動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強大合力。

  國家安全依靠人民,國家安全人人共享。

  在中央音樂學院校園內,北京西城區開展戶外宣傳、文藝匯演和專題講座,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人心。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反特巡支隊的反恐對抗演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現場參觀的人們與防爆機器人、警用裝備等合影,帶有國家安全主題元素的冰箱貼、運動水杯等文創產品受到大家喜愛。

  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415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了“初心始發地,國家安全與你同行——全民健步走”活動。此次活動組織社會公眾通過參觀紅色場館、參與宣傳互動,深入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紅色革命歷史和國家安全最新知識。活動現場首次發布多條上海地區黨的隱蔽戰線紅色路線,帶動形成全民參與國家安全教育的熱潮。

  “尊敬的旅客,感謝大家選擇乘坐本次航班,本次航班為國家安全專航。”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飛往江蘇無錫的航班上,廣播裡傳來乘務員的聲音。主題航班通過張貼國家安全宣傳海報、開展國家安全有獎知識問答等形式,為乘客開啟了一堂特殊的“國家安全課”。在知識問答環節,旅客們積極參與,機艙內氣氛熱烈。“這是我第一次在飛機上學習國家安全知識,國家安全和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每個公民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旅客魯先生說。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處於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面向他們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尤為重要。

  在廣東珠海,來自珠海九洲中學、澳門濠江中學的珠澳兩地35名師生代表乘坐“國安號”港珠澳大橋游專線巴士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愛國研學活動。途中,“國安號”專線巴士內播放國家安全宣傳教育視頻,講解員介紹國家安全知識、派發國家安全學習資料。兩地學子還參觀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港珠澳大橋的展館。

  “這樣的國家安全教育形式新穎、寓教於行,讓學生們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國家安全知識,增強國家安全意識。”澳門濠江中學的教師代表說。

  江西宜春將國家安全知識與音樂、舞蹈相結合,編創相關歌曲和手勢操。當地學校以升旗儀式為教育契機,對學生進行國家安全教育。

  “說起國家安全,你能聯想到什麼?國家安全又涉及哪些領域呢?”在江蘇蘇州昆山亭林中學,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爾果斯市國門初級中學和昆山亭林中學的孩子們,跨越千裡,以雲課堂形式上了一節生動的國家安全教育課。孩子們從“我身邊的國家安全”出發,結合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課程內容,在邊防連、昆曲、高科技發展等場景中,理解領會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現實意義。

  一些地方因地制宜、積極創新,通過演講、展覽等形式,讓國家安全知識貼近百姓生活,引導廣大群眾牢固樹立國家安全意識。

  在天津市舉辦的“我和新時代國家安全”主題情景講述會上,各條戰線的講述人深情講述了維護國家安全的事跡,令在場觀眾深受感動。此外,還舉辦了天津市新時代大學生國家安全主題藝術作品展,現場展出的150余件優秀作品通過國畫、書法、油畫、版畫、雕塑等多種直觀且富有感染力的藝術形式,讓群眾深刻體會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4月13日晚,河南鄭州鄭東新區千璽廣場,人潮涌動。如意湖旁,一場國家安全教育主題的大型無人機燈光秀上演。現場,千架無人機在夜空中與城市燈光交相輝映,通過變幻多彩的光影和栩栩如生的造型,向廣大市民展示了一幅幅緊扣國家安全主題的畫面,普及了國家安全知識。

  “國家安全原來包含這麼多內容”“今后也會帶孩子多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在山東濟寧市梁山縣政務服務中心,“國家安全  你我共筑——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展”和國家安全非物質文化剪紙展吸引了廣大市民前來,大家一邊參觀,一邊交流。現場,一件件展品和作品成為生動鮮活的安全教育教材。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播種到底是人工操作還是借助工具好?”“一粒種子變成一棵翠綠壯實的秧苗,中間會遇到哪些風險?”在重慶潼南區眾民農機專業合作社舉行的一場研學活動中,來自潼州小學的孩子們來到農機倉庫,了解糧食安全知識,體會糧食增產來之不易。

  在湖南長沙,當地依托隆平水稻博物館,設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特色展廳,並利用館藏資源,著重為參觀群眾介紹糧食安全方面的內容。

  進機關、進企業、進鄉村、進社區、進網絡,舉行宣講會、舉辦警示教育展覽、組織特色活動……各地積極開展形式新穎、互動豐富的宣教活動,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本報記者亓玉昆、姜峰、靳博、葉傳增、周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0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