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招大引強”盯龍頭 “招新引優”重科創

——重慶一季度招商引資亮眼“成績單”背后

2024年04月16日07:4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招商搶先機,引資開新局。

上周末,市經信委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資“成績單”。今年一季度,我市新增招商項目322個,到位資金1024.97億元、同比增長17.25%,實現“開門紅”。

亮眼“成績單”背后,是全市多個區縣採取的多項“硬核”措施。

“招大引強”關注5類企業

今年3月,恆安集團高端生活用紙生產三期擴能項目落戶巴南區重慶數智產業園。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將新建4條高檔生活用紙生產線,建成達產后可形成50億元年產值。屆時,巴南將成為恆安集團在福建總部之外,國內最大的規模生產基地。

這個項目能夠落戶巴南,源於去年底巴南招商團隊走訪企業時的“多問一句”。

原來,恆安集團早在2009年即落戶巴南,先后布局了恆安巴南一、二期項目。去年底,巴南區政府招商團隊一行走訪恆安巴南生產基地時得知,針對當前消費市場對高品質生活用紙和衛生用品需求的不斷增長,恆安集團准備在總部福建之外再新建基地,擴大生產規模。

巴南區立馬展開招商項目研判,在充分梳理自身優勢后,決定把握先機下好“先手棋”——通過成立招商專班、制定招商專案等一攬子措施,趕赴恆安集團總部進行多番深入交流,最終拿下這個大項目。

緊盯龍頭項目“招大引強”,正是一季度我市招商引資一大亮點。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市以世界500強、央企、上市公司、行業龍頭、單項冠軍5類企業為招商重點方向,緊盯一批投資10億元以上的帶動性、支撐性項目,全市新簽約龍頭企業項目26個,新開工龍頭企業項目11個、到位資金262億元。

“招新引優”培育新質生產力

本月初,涪陵區舉行2024年一季度重點項目簽約開工投產儀式,現場簽約項目40個,協議投資367.25億元﹔開竣工項目40個,總投資110.7億元。

此次簽約項目突出“新質生產力”,涉及先進材料、新型儲能、生物醫藥等產業領域,一批行業頭部企業紛紛落戶,投資主體的科技含量頗高。

比如,在輾轉全國考察10多個城市后,上海玻芯成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將玻璃基芯片產業化項目放在了涪陵高新區。該項目總投資30億元,將分兩期建設玻璃基半導體特殊工藝生產線、先進玻璃封裝基板產線,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55億元。

該企業負責人說,玻璃基板是應用於芯片封裝的前沿材料,“當前半導體市場需求不斷增加,行業競爭日趨白熱化,企業規模化生產等不起、慢不得。”

為吸引企業落戶,在與企業前期接洽階段,涪陵高新區便騰挪出3000多平方米標准廠房用地,保障項目建設的同時亦能同步生產,從而搶奪“市場空窗期”。

今年以來,涪陵在招商引資環節研判先進材料、現代中藥及生物醫藥等8個產業方向,梳理出聚酯、纖維及復合材料等16條產業鏈,吸引了一大批投資額度大、輻射帶動強、經濟效益好的項目落地生根。

“圍繞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聚焦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招新引優’一批科創項目,是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資新特點。”市經信委負責人說。

各區縣招商引資“開年即沖刺”

4月13日清晨6點,程偉拖著行李箱直奔江北機場。

程偉是永川高新區管委會招商團隊成員,負責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產業鏈招商引資。當天,他搭乘最早的航班前往東南某地,對當地一家新材料企業開展項目盡調。程偉已跟進這個項目多時,目前雙方已達成初步意向,計劃今年6月落戶永川。

2月18日,我市召開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推進大會,在這場“新春第一會”上,市委、市政府要求強化經濟運行調度,大抓項目特別是制造業項目。隨即各區縣迅速掀起項目招引熱潮,實現“開年即沖刺”——

合川區聚焦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火鍋食材2個主導產業,以及摩托車、現代中藥等4個特色產業,有針對性地拜訪一批目標企業。目前該區已著手跟進多個招商項目,預計全年完成協議資金500億元以上,到位資金110億元以上。

九龍坡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設立駐外招商分局,多名招商人員長期奮戰在招商一線,圍繞輕量化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實施精准招商,目前研判多個投資項目,與多家企業達成初步投資意向。

沙坪壩區將招商專業工作組由5個增至6個,從“創新經濟與樓宇經濟工作組”中,專門分出“現代服務業工作組”。該區招商負責人表示,隨著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沙坪壩把發展現代服務業作為區域產業支撐,另外沙坪壩有大量高校集聚,消費潛力巨大,發展“后巷經濟”等現代服務業新消費場景亦是當務之急。

今年以來,多個區縣招商引資普遍呈現出招商區域更廣、招商目標更精准的新變化。

比如,擁有全市唯一電子電路產業園的榮昌區,將招商重點“對口”電子電路企業進行招引﹔永川綜保區將招商目標瞄准歐洲數控機床企業,以引進一批海外優質數控機床企業為突破口,承接產業轉移……

同時,多個區縣將一批“懂經濟、懂產業、懂金融”的干部人員充實到招商隊伍中,以此增加招商“專業度”。

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目前對招商人員的要求,不僅是會招商,還要有“投行思維”,有項目研判、風險把控、財務分析、產業研究、盡職調查等能力,“專班、專業”招商已成為我市招商引資“標配”。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見習記者 肖喬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