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中小河流漲水預見期從1—6小時提前至24小時以上

重慶首創定制中小河流遞進式預警產品 今年將全面推廣應用

2024年04月17日07:2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進入汛期后,如何延長洪水預見期、提前進行洪水預報預警?4月16日,記者從市水利局獲悉,自去年起,我市在全國首創定制了中小河流遞進式預警產品,通過氣象與水文數據耦合預報,將中小河流洪水預警與預見期從1—6小時提前到24小時以上,今年將全面推廣應用該產品。

4月15日,我市正式進入汛期。當日16時,市水利局、市氣象局聯合發布今年第2期《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預計4月15日20時至16日20時,墊江、梁平等11個區縣部分中小河流有漲水風險。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漲水風險提示提前28小時發布,為相關區縣組織防汛搶險工作贏得了時間。

發布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是我市為延長山區中小河流洪水預見期所設置的第一道防線。記者從市水利局了解到,去年以來,我市在全國首創定制了“中小河流遞進式預警產品”,將中小河流洪水預警與預見期從原來的1—6小時提前到24小時以上。

市水利局水文與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宋剛勇介紹,在以山區為主的重慶,中小河流集雨面積小、河道比降大、匯流時間短,如何延長預見期、提高洪水預報精度一直是個大難題。2023年,水利部提出雨水情監測預警“三道防線”要求,氣象水文耦合預報、洪水風險預警等內容成為研究重點。在此背景下,重慶市水利局首創與市氣象局聯合發布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系列預警產品,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雨水情監測預報“三道防線”業務化。

該產品的創新應用也在去年的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以去年“7.4”萬州暴雨洪水為例,2023年7月3日8時—4日8時,萬州出現特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達276mm。受強降雨影響,萬州磨刀溪、五橋河、建南河3條中小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在7月2日15時,市水利局和市氣象局便聯合發布了《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預計7月2日20時—7月4日20時全市34個區縣有漲水風險,將萬州列為風險高區域,磨刀溪等9條中小河流有漲水風險﹔后來,又滾動發布《未來24小時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未來6小時中小河流漲水風險提示》,漲水期間及時發布水文預報預警和實測預警,為屬地政府進行防汛搶險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