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互相“挑毛病” 一起“開藥方” 川渝聯手共治81條跨界河流

2024年04月17日07:3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4月11日,記者從川渝河長制聯合推進辦公室(以下簡稱“川渝聯合河長辦”)了解到,針對川渝跨界河流中存在的問題,兩地近期梳理出包括31個問題的“川渝跨界河流協同處置問題”清單,要求相關區縣立行立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梳理出的31個問題,均為川渝跨界河流毗鄰區縣相互為對方找出的“病症”,以此深化川渝跨界河流聯防聯控,推動解決一批影響河流管理保護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

川渝山脈相連、水系同源,河流相通、生態相依,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兩地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的跨界河流達81條,流經100多個地市和區縣,總長1萬多公裡,涉及長江、嘉陵江、涪江、渠江、瓊江等干流。2020年,川渝攜手設立全國首個跨省市河長制聯合推進辦公室,統籌協調川渝同步開展河湖治理規劃、污染治理、生態修復等各項工作。4年來,得益於川渝兩地聯防聯控、共建共享,跨界河流水環境質量、河流面貌明顯改善,但仍有部分跨界河流存在清漂不及時、污水滲漏、居民亂丟垃圾等影響河流生態的問題。

找自己的問題,總有疏漏﹔但兩地同處上下游、左右岸,更容易發現對方水域存在的問題。因此,此次梳理出的問題清單,便來源於川渝跨界河流毗鄰區縣在工作中發現的對方水域存在的問題,或需要對方協助解決的問題。四川省武勝縣和重慶市合川區毗鄰,境內有嘉陵江、南溪河、高橋河、代峨溪相連。以南溪河為例,武勝提出南溪河合川境內原合隆場鎮存在管網破損情況導致污水溢流入河,合川提出南溪河右岸武勝縣清平鎮河面有漂浮物影響共界河段水質,雙方都需要對方配合協同處置。大清流河流經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和重慶市榮昌區,清單中,東興區因石子鎮堤防建設需榮昌區配合開閘放水,榮昌區則因河道綜合治理工程需要東興區通過銅車堰放水降低水位,各自的問題都需要對方鼎力配合……

據介紹,對於此次梳理出的問題,協同處置區縣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對於不能短期解決的問題也要明確責任主體、工作措施和辦結時限。問題辦結后,需經過提出問題的區縣認可后,方能報川渝聯合河長辦銷號復核。此外,川渝兩地河長辦還通過聯合暗訪、聯合巡河、聯動督察等多種方式及時發現河湖治理保護問題。據了解,自2021年以來,川渝跨界河流25個國控斷面已連續3年水質達標率實現100%,較實施河長制前提高4個百分點。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龍丹梅)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