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內增外引"拓渠道 重慶多點發力破解能源瓶頸

2024年04月17日07:3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十四五”國家重點項目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重慶段線路全線貫通,工程整體將於年內建成投運。

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新疆段啟動基坑開挖及澆筑作業,標志著該工程今年的基礎施工作業全面展開。

……

能源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近年來,重慶探索能源破局的腳步從未停歇。

3月28日,重慶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要求做好系統謀劃和長期規劃,制定“跳一跳、夠得著”目標,著力破解制約重慶高質量發展的能源瓶頸。

當前,重慶能源保障還存在哪些短板,如何深挖市內外能源保供潛力?就此,記者進行了採訪。

全市能源對外依存度較高

“客觀來看,盡管當前重慶能源供應平穩有序,但中長期保障的基礎仍需夯實。”4月12日,重慶市能源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坦言。

其一,重慶能源供應保障對外依存度偏高,外電入渝輸電通道競爭壓力逐步加大。

其二,重慶市能源結構偏重煤炭的現狀依然存在,降碳轉型與能源供應存在矛盾。

數據顯示,2020年到2023年,市內火電發電量從566億千瓦時增加到885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比例從47.7%上升至60.9%。預計到2030年前,火電仍將是市內第一大能源,統籌推動能源轉型和安全的任務較為繁重。

其三,目前重慶能源供應韌性不足,能源安全保障抗風險能力有待提升。目前,重慶煤炭儲備能力有限,可調度的儲氣庫尚在建設中,調峰燃機、抽水蓄能、新型儲能等應急備用和調峰電源容量仍處於較低水平,防范應對極端條件下的能源儲備能力有待提升。

“內增外引”拓展能源渠道

4月3日,涪陵頁岩氣田發布最新數據,今年一季度累計投產新井33口、同比增加50%,產氣18.19億立方米、銷售17.45億立方米。

“今年以來,氣田深入推進焦石壩老區三層立體開發、江東和平橋區塊二層開發調整,日均增產60多萬立方米。”涪陵頁岩氣田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涪陵頁岩氣田2012年12月開始建設,2014年3月進入商業開發,是川氣東送管道重要氣源之一。

事實上,涪陵頁岩氣田的持續開發,正是重慶“內增外引”多渠道能源供應保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重慶正全力深挖市內能源保供潛力,提速重大項目建設,夯實中長期保障基礎。

比如,重慶先后啟動市內新增電源、“外電入渝”2個“千萬千瓦”工程建設,建成重慶電廠環保遷建、永川港橋燃機熱電聯產等新能源項目,開工“疆電入渝”工程、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川氣東送二線等國家級重點項目,提速推進兩江燃機二期等4個總裝機375萬千瓦天然氣發電項目建設,力爭“十四五”時期全部建成投產。

數據顯示,“十四五”以來,全市累計新增電力裝機593萬千瓦、年均增長7.1%,市內電源頂峰能力提升約400萬千瓦﹔外電入渝達到830萬千瓦,較“十三五”末提升了10.7%﹔頁岩氣產量連續11年保持10%以上速度增長,年度煤炭外購量超過5400萬噸,電煤入渝量年均增長23.3%。

同時,重慶還加快儲備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能源保障韌性。目前,綦江蟠龍抽水蓄能電站已實現2台機組投產,今年5月底前將全部投產﹔雲陽建全等3個總裝機38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銅鑼峽等西南地區百億立方米儲氣庫群以及一批儲煤基地正加快推進建設﹔武隆銀盤等2個總裝機24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萬順場儲氣庫正加快開展前期工作﹔石柱金彰等50萬千瓦/100萬千瓦時電化學儲能項目正陸續開展建設,預計今年迎峰度夏前將全部建成投產。

此外,重慶還創新央地合作,增強能源基礎設施投資后勁。2023年,7家能源央企同重慶簽訂了中長期能源保障戰略合作協議,約定五年內在燃煤發電、天然氣發電、抽水蓄能、新型儲能、新能源、智慧電網、儲煤儲氣、跨省通道、天然氣開發利用等領域投資超過1500億元,其中2023年已完成350億元,佔年度能源重點項目投資的85.4%。

推動多個項目納入國家規劃

2023年是陝煤入渝的第8年,入渝的陝煤量超過3030萬噸,佔全市煤炭消費量的55.9%。

近年來,重慶正持續深化渝陝煤炭“產能置換+保供+儲煤+物流”合作,拓展兩地在煤電聯營、儲煤、新材料等領域的合作空間。

“當前,重慶正處於多重國家戰略機遇疊加期,正著力加強向上工作對接,積極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和兄弟省區支持,全力保障企業生產、居民生活用能需求,助推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市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方面,重慶在國家層面的支持已取得一些突破性進展。比如,在全國能源保障緊張形勢下,重慶抓住國家層面規劃調整和大型風光清潔能源基地建設機遇,推動疆電(南疆)送電川渝、渝黔靈活互濟或直流背靠背聯網工程順利納入國家規劃,有力夯實中長期電力保障基礎。

其中,三峽增發電等量分配渝鄂、新增煤電建設容量指標以及7個500千伏主網架電網項目獲國家支持,正助推我市加快構建具有韌性的能源基礎設施體系。

另一方面,重慶正加快構建多元化跨省區合作體系。比如,重慶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出台《川渝電網一體化建設方案》《推動川渝能源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協同行動方案》《加快推進成渝氫走廊建設工作方案》等文件,高頻推動電力、天然氣區域合作、互濟共保。

目前,兩地已開工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並將在年底建成投用,啟動川渝特高壓交流環網論証﹔共推川渝天然氣千億立方米產能基地、西南地區百億級儲氣調峰基地建設,川渝地區頁岩氣總產量已超650億立方米,約佔全國總產量的30%。

同時,重慶正著力推動疆渝戰略合作走深走實,“疆電入渝”工程建設加快推進,2025年將全部建成投產﹔疆電(南疆)送電川渝工程前期工作已同步啟動,2030年前將全部建成投運。

未來,重慶還將進一步深化同甘肅、青海、西藏、貴州等省份能源合作,提前謀劃西北電、藏電等入渝特高壓直流輸電通道,加快推動渝黔靈活互濟或直流背靠背聯網工程深化論証,加快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唐琴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