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發展新質生產力 渝企如何“挑大梁”

產業技術創新已成為“主攻方向”

2024年04月17日07:2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產業技術創新,成為重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攻方向”。

日前市經信委接連發文,征集全市產業技術創新典型應用場景,征集全市產業技術創新產品培育對象,啟動本年度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一攬子緊鑼密鼓的政策,吹響發力產業技術創新,驅動產業鏈“鍛長補短”的“沖鋒號”。

創新驅動,重點在產業,關鍵在企業。當前渝企在創新方面有哪些優勢和不足,如何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挑大梁”?連日來,記者進行了調查。

讓產業鏈“串珠成鏈”

創新成提檔升級“金鑰匙”

4月16日,西部(重慶)科學城鳳棲湖畔的金鳳實驗室,一眾科研人員正埋頭做實驗。

作為重慶首批重點實驗室,金鳳實驗室引進一大批科研團隊及研發人員,正在加快建設金鳳干細胞中心,籌備建設標准化病理資源數據庫。“通過技術創新,隻要突破一項診療新技術,就能迅速催生一個‘新星’產業。”金鳳實驗室副主任徐輝說。

兩江新區明月湖,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研發人員同樣潛心研發,攻關工業材料領域關鍵核心技術。通過該科創中心的孵化,重慶兩航金屬材料有限公司正在開展高性能鈦合金鑄件設計生產,將為國產大飛機和商業航天火箭進行配套,完善產業鏈。

在科研機構加大創新力度的同時,企業層面同樣“快馬加鞭”,通過企業技術中心加大創新研發力度。

比如,作為國內變速器生產頭部企業,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依托自身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的優勢,通過與高校及科研機構合作,一舉突破國產變速器技術瓶頸,近年來,一批自主研發產品對企業銷售收入貢獻率達55%以上。

同樣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的重慶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對環保材料進行創新研發,為醫療、航空等產業領域提供一攬子節能材料及解決方案,連續數年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超50%增長。

可見,在企業發展進程中,由企業技術中心主導的創新研發,成為提檔升級“金鑰匙”。

“企業技術中心的主要作用,是彌補實驗室產品與產業化之間的缺失環節,解決行業共性技術供給不足的痛點。”重慶康佳光電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以康佳光電為載體的微發光二極管新型顯示企業創新中心為例,自成立以來,該中心牽頭開發了20多款產品,在新型顯示技術產業領域實現多個上下游企業集聚和技術融合。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不少企業存在著“技術研發—成果擴散—商業化—產業化”產業鏈銜接不暢的難題,創新成果難以實現產業化。而企業技術中心的作用,正是打通實驗室產品與產業化之間的“通道”,讓產業鏈“串珠成鏈”。

企業技術中心數量偏少

整體創新能力有待提升

用創新鏈提升產業鏈,重慶有行動、有成效,但當前部分重點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仍顯不足。

“通過自主創新,我市不少配套企業進入頭部筆電品牌商配套產業鏈,但在芯片這個核心部件上,渝企依然弱勢。”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負責人說,以重慶仁寶公司為例,其筆電在渝配套率近60%,但多數是原材料、零部件產品,芯片等核心部件不在此列。

“芯片研發能力不足,凸顯產業鏈自主可控的緊迫性和必要性。”市內多個電子產業企業負責人表示,從研發層面看,目前重慶在高精度運動控制、建模仿真等一批數字化技術方面的創新能力不足,同時本土工業軟件企業數量較少,造成工業智能化控制集成與工業應用軟件開發等能力欠缺。

再從企業層面看,雖然部分渝企通過創建企業技術中心嘗到“甜頭”,但渝企技術中心整體存在數量不多、創新能力培育不夠的問題。

“渝企的企業技術中心數量偏少,與企業難以滿足技術中心創建評審的‘硬指標’有關。”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企業要創建國家級技術中心,首先得獲評為市級技術中心,后者的“門檻”包括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在5000萬元以上,每年研發經費支出不低於300萬元,專職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不少於30人等。客觀上,“夠得著”上述指標的重慶企業本就不多。

而對於已經創建國家級或市級企業技術中心的渝企而言,在創新能力培育方面,也存在著重大引領性研究成果不夠、帶動性強科創企業不多、有影響力科技創新平台不大、領軍型科創人才不足等短板。

“要增加企業技術中心數量、提升其創新能力,加快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是當務之急。”市科學技術信息中心負責人建議,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規模,要從“培育科技型企業孵化器、推進環大學創新生態圈發展、做大做強高新技術企業規模”等多方面“做文章”,隻有加快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才能不斷提升科技型企業發展質量和群體規模。

推動產業集優聚強

加速建立現代制造業集群

作為制造業重鎮,重慶有著全國41個工業大類中的39個,如何在眾多發展狀況不同的產業中培育創新能力,發展新質生產力?

對此,重慶提出建立“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圍繞創新鏈、產業鏈“集優聚強、聚鏈延鏈”,成為重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實施路徑之一。

“隨著‘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加快構建,重慶產業結構更優,科技動能更強,新興產業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32.2%,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數量持續增加。

其中,一批新興產業為重慶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增長注入了強勁動能——2023年,重慶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先進材料增加值同比增長12.3%,功率半導體及集成電路、傳感器及儀器儀表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5%、11.2%……一批未來技術及產品實現“連點成線、織線成面”,逐步形成新的產業鏈。

重慶還通過實施“416”科技創新布局,聚力建設“數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綠色低碳”4個科創高地,發展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16個重要戰略領域,實施產業結構持續動態調整、迭代升級。

比如,重點實驗室是創新重要力量,是科技創新的中堅。目前重慶按照“成熟一個、啟動一個”的原則,先后布局金鳳、明月湖等一批實驗室,形成了具有重慶特色的實驗室體系。

“在建立‘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過程中,通過持續推動產業技術創新,新質生產力必然加快形成、壯大。”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預計到2027年,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營收將邁上4萬億元台階,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將提高至近40%,建成西部地區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策源地”。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見習記者 肖喬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