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高產品種,為啥自己種的不高產

村支書現場觀摩后感言:種田不能僅憑經驗

2024年04月17日07:2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高產的大蠶豆“渝蠶5號”。記者 栗園園 攝/視覺重慶

高產的大蠶豆“渝蠶5號”。記者 栗園園 攝/視覺重慶

最近,得知永川區今年種植的“渝蠶5號”蠶豆每畝產量有望突破4000斤,潼南區寶龍鎮長新村黨支部書記張洪偉有些納悶:同樣的高產品種,為啥自己就種不出這效果?

4月12日,得知中國作物學會食用豆專委會邀請相關專家組成測產驗收專家組,要在永川區勝利路街道楊廣橋村對蠶豆高產示范田進行實地測產驗收,張洪偉決定帶著幾名村民現場一探究竟!

這天一早,匆忙趕到測產現場,張洪偉頓時感到很驚訝。因為僅從外觀上看,這裡田間蠶豆的長勢、個頭都明顯優於他們村。

“基本上13個就有1斤重!”看著示范田種植業主楊雪彬拿著幾個大蠶豆驕傲地展示,張洪偉立刻找到專家咨詢起種植經驗。

“你看,這地裡都覆了農膜,你用了嗎?”市農科院特作所研究員杜成章問。

“沒有。”張洪偉答。

“這塊地后續追肥了五六次,你呢?”

“一次。”見張洪偉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杜成章也笑了。

張洪偉帶領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柚子林下套種蠶豆已有3年,用的也是杜成章推薦的高產抗病品種“渝蠶5號”,相關高產配套技術如打頂、施肥、防病等,杜成章都曾向他反復交代。

“專家是照書教,可我們種了一輩子地,更懂實際生產呀!”張洪偉說,按照專家的說法要多追肥,但村民們覺得按照傳統種植思路肥料施多了要不得,長勢過旺植株要倒。

一席話,令現場測產專家哈哈大笑。

張洪偉也尷尬地笑著說:“幸虧我今年還是聽了點專家的話,其間追施過一次肥,好歹一畝地裡還能收1000多斤蠶豆。看來,種田還是要講科學!”

測產結束后,張洪偉立馬跳進地裡,精心選了一株長勢特別好的蠶豆拔了出來,決定帶回村裡給村民看,讓他們堅定種植信心,好好學習種植技術。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栗園園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