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曾因缺少研發被兩家車企拒絕合作,銅梁這家企業痛下決心搞創新——

8000平方米廠區有3000平方米是實驗室

2024年04月17日07:3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元鉑智能STM生產線前,工作人員在查看生產情況。通訊員 李慧敏 攝\視覺重慶

元鉑智能STM生產線前,工作人員在查看生產情況。通訊員 李慧敏 攝\視覺重慶

成立兩年,就成為銅梁首家獲得“重慶市技術創新與應用示范專項重點示范項目”百萬元獎勵的企業﹔按國家級標准組建的實驗室已取得CNAS認証﹔被評為重慶市專精特新企業、重慶市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

在銅梁高新區600多家企業中,研發和制造360全景影像系統、流媒體后視鏡等汽車電子產品的重慶元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元鉑智能),並不引人注目。

可就是這樣一家年產值僅5000余萬元的企業,不僅在僅8000平方米的廠區裡建了一個面積達3000平方米的實驗室,每年的研發投入強度更是超過20%,近幾年每年獲得的專利均在10件以上。

實驗室佔地3000平方米

擁有各類型檢測室13間

“整個二樓2000平方米,都是我們的實驗室。”4月16日,記者換上防塵服,經過消毒殺菌等程序,隨元鉑智能副總經理嚴偉走進了該企業的實驗室。

“我們的實驗室嚴格按照車規級實驗室標准打造,擁有各種先進測試儀器和設備200余台。”嚴偉介紹,這些測試儀器和設備,能夠為車載電氣產品、車載信息系統主機等產品提供電氣性能、環境可靠性及圖像性能檢測等19項測試服務。

“比如這台冷熱沖擊試驗機,可以檢測相關產品在80℃至零下40℃溫度期間內的工作狀況。”元鉑智能實驗室主任周亞波介紹,實驗室現有光學檢測、電氣檢測等各類型檢測室13間,研發測試工程師13名,能夠開展最極端環境下產品的可靠性、電器性能、圖像質量等相關檢測。

“我們還有一台檢測設備,因為自重太大,隻能對一樓地面進行特別加固后安放。因此我們又在一樓建立了1000平方米的實驗室。”周亞波帶著記者來到一樓,繼續介紹這台總重量超過5噸的溫濕振三綜合試驗箱,“這台設備可以對產品進行溫度、濕度、振動三種環境下的綜合測試。”

目前,元鉑智能的實驗室已取得CNAS認証。

“CNAS証書具有國際權威性和公信力,在全球上百個國家和地區互信認可,意味著我們不僅可以滿足自身及車廠開發檢測需求,還可對外提供相關檢測服務。”嚴偉說,這將為企業厚植新質生產力,加快產品升級以及提升客戶服務水平提供堅實的實驗室能力支撐,同時為企業加快推進車規級智能網聯產業基地布局奠定基礎。

引進兩條STM生產線

生產五大系列三十余款產品

走出實驗室,走入元鉑智能的生產車間,記者看到兩條智能化生產線高速運轉,車間內聽不見機器的轟鳴聲,反而異常安靜、整潔。

“為提高產品質量,我們在市區兩級主管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進行了技術改造。”嚴偉介紹,元鉑智能引進了兩條STM生產線,定制了MES制造管理系統,“採購—入庫—生產—銷售—售后”實現全程質量追溯。元鉑智能在工程技術研究與智能制造融合發展的努力,有效提高了產品良率,而且實現了降本增效,產品質量也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

同時,成立於2016年的元鉑智能,目前已發布車載360全景影像系統、汽車電子后視鏡等五大系列三十余款產品。

在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前不久公布的《重慶市工業軟件等相關軟件產品和軟件公共服務平台名單》中,由元鉑智能自主研發的“元鉑車載全景360環視系統軟件”入選《2023年度重慶市汽車軟件產品名單》。

“我們的全景360環視系統軟件及產品總成,有效填補了重慶及西南地區的產業鏈空白,有效提高重慶市在汽車智能網聯及電子配件行業的整體技術水平。”嚴偉介紹,元鉑重慶智能制造基地將ADAS工程技術研究與智能制造有機融合,擁有兩棟智能化工業樓宇,被重慶市科技局評定為重慶市汽車電子領域唯一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我們計劃逐步把生產線增加至8條,預計今年年產值近億元。”

研發摩托車智能網聯系統

深耕ADAS領域汽車電子市場

通過技術創新與智能制造融合發展,元鉑智能研發和制造的全景360、流媒體后視鏡等汽車電子產品,已取得了廣汽豐田、廣汽本田、一汽大眾、吉利等主流車企的訂單。

可在企業成立之初,廣汽豐田、廣汽本田兩家車企到該企業考察后,卻直接打消了合作的意願。

“當時企業才成立,沒有實驗室、沒有研發,產品沒有科技含量,自然就沒有核心競爭力。”嚴偉介紹,在那之后,企業痛下決心,先后組建了元鉑ADAS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元鉑重慶智能制造基地、元鉑重慶產品驗証評測中心,逐年增加研發投入,產品也逐步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不僅如此,元鉑智能還與重慶大學、重科院等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成立了元鉑ADAS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暨深圳研發中心,為汽車整裝廠研發和提供ADAS主動安全解決方案。

如今,不僅廣汽豐田、廣汽本田等車企去而復返,元鉑智能還正與長安新能源等眾多車企洽談合作業務。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並計劃拓展智能網聯系統在摩托車領域的應用。”嚴偉介紹,今年初,在銅梁區科技局“牽線搭橋”下,公司與重慶理工大學成功對接,准備在摩托車智能網聯及智能駕駛方面開展產學研合作。

據了解,目前銅梁已擁有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和摩托車產業規上企業96家,配套產業鏈鏈上企業達到65家。“我們力爭到2027年,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零配件制造企業達到130家、產值達到300億元。”銅梁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說。

新重慶-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陳維燈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