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云阳:二月摘橙忙 果农防疫不减收

2020年02月23日10: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果农正在分拣柑橘。 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千余公顷晚熟柑橘压弯枝头,田间地里呈现出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产量较去年略有增加。虽然是个丰收季,但受疫情影响,柑橘采摘、包装等成了一大难题。

  面对这一情况,云阳县组织乡镇积极解决问题,统一调度果农采摘柑橘,并要求果农在采摘过程中佩戴口罩,相互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同时组织人员广泛联系经销商,助力柑橘销售,保证果农防疫不减收。

  在养鹿镇中山村的脐橙基地,成片的橙子在阳光下泛出透亮的光泽。与往年果农们聚在一起采摘聊天的热闹场景相比,今年脐橙园里又是另一番景象:果农们戴上口罩,监测体温后,进入果园“分兵作战”、划片采摘,每支采摘队伍不多于4人,避免人群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加工厂房里,严格做好消毒工作,人人佩戴口罩,进出监测体温,确保健康上岗。

  在精果旺农业有限公司的柑橘加工厂里,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实行分散作业,对柑橘进行清洗、挑选和打包。该加工厂每天加工柑橘60吨,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陆续将6000吨柑橘发往广州、江苏等地。

  为保证果农防疫不减收,云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通县外收购柑橘“绿色通道”,县外客商凭临时通行证可进村收购柑橘。就目前来看,云阳晚熟柑橘的价格并未受到疫情影响,统收价格为每公斤4元至6元。

  据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介绍,外地客商来云阳收购晚熟柑橘,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外地客商请当地的分销商全权代购;另一种是车辆和收购商进入云阳县收购,但车辆需停放到指定地点,人员需到指定宾馆住宿,由本地代理商帮忙组织货源。近期,县农业农村委还将发动县内外电商平台、各地商会、微商和物流企业,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力保果农收益。(刘政宁、罗嘉、王彬彬)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