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绿化坡坎崖 精绣山水画

2020年02月2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呼归石花阶公园景色。
  重庆市南滨路管委会供图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从辽阔的北国到温润的江南,从沙漠戈壁到城市乡村,各地又迎来了国土空间绿化的时节。经过几十年的绿化,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目前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这背后,既有辛勤的汗水付出,也有精细的科技管护,更有热情的全民参与。

  在新疆洛浦县,种了十几年树的陈刚,欣慰地看到生态农业科技园的10万亩绿洲不仅遏制了沙漠侵袭,还带动了村民脱贫;在山西,50岁的秦日栋再也不用担心春天会带来漫天沙尘,林场18万亩森林牢牢锁住了绿色;在重庆,颜雪梅家楼下的荒坡变成了一个小花园,美观实用。他们,是国土绿化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通过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努力,我国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得以不断深入推进,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得更加美好。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5日 14 版)

  加强城市边角地绿化治理

  绿化坡坎崖 精绣山水画

  本报记者  刘新吾整理

  讲述人: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街道居民颜雪梅

  我叫颜雪梅,家住在长江边上,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开阔的江景。相比看江景,我更喜欢去楼下的公园走走,花开时节姹紫嫣红,好看得很。

  以前,楼下可不是这样。重庆是个山城,原来小区旁边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坡,有时还有人乱丢垃圾,臭臭的。邻居们不满意,向社区反映。

  去年夏天,有施工队来清理荒坡。不久,南滨路管委会的一纸告示,让大家喜上眉梢:这里要建呼归石花阶公园!

  妈妈听说这事以后,出门时,经常会去看看施工进度。虽然现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公园还没有完全开放,但已经能看到荒坡大变样了。陡坡仍在,草坪、花丛和灌木错落有致,绿意盎然。一条水道穿园而过,下雨时,形成水潭,像串珠一样。

  年前,有朋友来家做客,发现了楼下的“后花园”,拍了好多照片,夸我买房会挑地方。其实,我注意到,这两年不光我们小区多了“后花园”,重庆很多地方都在这么做。看新闻上说,重庆在做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要把主城区300多个坡坎崖都美化起来,栽上花、种上草,变成绿地。再过两年,要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这个思路,我举双手赞成。重庆山多坡多,不方便建设,很多坡坎崖都荒着,或者一堆杂草,就像头上长块斑。现在好了,荒坡变成公园了。

  公园除了美观,还很实用。花草树木栽上后,空气更新鲜,水土也能更好地保持。以后吃完晚饭,我们可以去散散步、看看江景。过些时候,外地朋友如果过来,我一定要带他们去转转,自豪地对他们说:“勒(这)是山城!”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