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仙子和绿精灵出没山城 街头绿地成市民乐园

2021年06月09日07:18  来源:重庆晨报网
 
原标题:“花仙子”和“绿精灵”出没山城 重庆今年实施200个街头绿地提质项目

建川博物馆

血液中心海绵公园

  街旁的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变身一个个精美的小游园、口袋公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街头绿地提质”就让越来越多的街头绿地像是被“花仙子”和“绿精灵”施了“绿色魔法”,成为城市新景观,市民新乐园。

  按照计划,重庆将用3年时间实施500个“街头绿地提质”项目,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将实施200个项目,面积200万平方米。

  截至5月25日,“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已实施完成68个项目,实施完成面积83.34万平方米。

  荒地变“海绵”

  九龙坡区打造首个海绵城市公园

  街头绿地如何提质?到九龙坡区最近亮相的血液中心主题公园去逛逛,就能找到答案。

  公园位于九龙坡区华福路市血液中心旁,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以前这里就是一块荒地,没想到会变成这么漂亮的公园。”居住在附近的王阿姨说,这块荒地就在路边,平时路过都不想多看一眼。现在,这座开放式的公园将步行道和公园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王阿姨每次路过都“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公园里。

  值得一提的是,血液中心主题公园不仅具备赏花观景、休闲娱乐等功能,还能像海绵一样“呼吸吐纳”,是九龙坡区首个海绵城市公园。

  公园充分发挥道路、绿地、水体等对雨水的收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与自然净化,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

  “血液中心主题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街头绿地提质项目。”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头绿地提质”的具体做法之一,就是对街旁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进行清理整治,通过街旁绿化美化,提升绿地品质。同时,在有条件的区域,还可整合周边绿地,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小游园或形成集中开放的口袋公园,扩展绿化空间,提升整体绿地品质。

  空地变游园

  抗战文化“走进”居民家门口

  在建川博物馆谢家湾正街入口处,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就利用空地,实施了既有“文化”又有“功能”的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如今,这里已经变身成为一个面积约900平方米的街头游园。

  游园以“抗战文化”为主题,通过在游园内设置炮弹展示,景观廊架,螺丝帽型特色树池坐凳等元素来突出这一主题。

  同时,游园内还有一个“城市驿站”为市民提供服务,增添了游憩、休闲功能。游园还栽植了樱花、紫薇、藤本月季、春鹃等开花植物,红枫、红叶石楠等彩叶植物,让这里的植物景观层次丰富。

  据了解,九龙坡区今年计划实施7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建设总面积约14.48万平方米。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完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