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十大行动""五大工程" 两江新区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08月16日12: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袁抗帝摄

  人民网重庆8月16日电 近日,据两江新区消息,两江新区围绕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推出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和“五大工程”。

  据了解,“十大行动”包括百园之城、清水绿岸、旧居焕新、建设提质、外联内畅、两江绿道、智慧城市、窗口靓化、花漫两江、灯明夜美等;“五大工程”包括推墙见绿、化危为美围墙整治工程,人行过街设施无障碍通道改造提升工程,公园文化赋能工程,打通断头路工程,标识系统工程等。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从公园、水库、绿道再到老旧小区、市政道路、智慧城市,“十大行动”“五大工程”覆盖了城市品质的方方面面,力求更好地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打造一个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样板。

  今年7月开始,两江新区大力推进“推墙见绿、化危为美”围墙整治工程,对长达56.3公里的老旧围墙、围挡实施拆除、后退,以及绿化、细化、优化、美化等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

  两江新区还对人行天桥加装直升电梯。截至目前,汽博中心人行天桥、金渝大道B8路口天桥、金山医院天桥、照母山天桥、金山大道重光小学天桥等17部电梯已经投入使用。后续,两江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人行天桥都将逐步增加完善电梯等无障碍设施。

  今年10月,两江新区还将建成火车北站“志愿者主题公园”和民心佳园旁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而在“十大行动”方面,以“百园之城”行动为例,两江新区将全面提速公园建设,大力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充分运用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公园建设等先进理念,突出公园建设的景观化、特色化和人性化,让两江百园既有绿化,更有文化,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公园城市样本。 2021年,两江新区将新建成公园12个,全区公园数达到131个。

  在“旧居焕新”方面,两江新区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修缮小区公共区域,完善小区智能系统,增设生态绿色元素,加装电梯,重点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配套。

  两江新区还大力推进“外联内畅”行动,加快曾家岩北延伸段、六纵线等 13个外联大通道建设,礼嘉大桥、蔡家大桥、水土新城大桥推进顺利,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金星立交、礼悦路等84个新区骨干道路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此外,两江新区还启动“建设提质”“两江绿道”“智慧城市”“花漫两江”“灯明夜美”等多项行动,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更好地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刘政宁、赵鹏)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