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加快建设宜居城市

2021年03月26日18: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两江新区一景。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6日电 26日,两江新区召开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大会。2021年,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将继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围绕“高品质”和“高标准”,加快环境优化和完善功能配套,推动城市微更新、微改造、微修复,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加快优化城市环境

  今年,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将加快环境优化和完善功能配套。

  在实施“微改造”、全面提升景观品质方面,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将全面推进金渝体育公园、礼嘉山地社区公园等11个公园建设,高质量完成木桃路社区公园、天宫殿公园三期等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实施中咀河樟园、金渝郊野公园等9个公园以及人和立交、重光立交等8个立交品质提升项目,推进黄山大道、星光大道、金州大道、金渝大道等城市重要道路的景观更新,推进立体绿化建设,优化城市灰空间,实施内环快速路、礼嘉立交、水土嘉陵江大桥、国博中心等城市亮化工程。到2021年底,计划建成公园120个,全面巩固“百园之城”建设成果。

  在突出“微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两江新区将全面完成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修复水生态功能,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维持水系自然形态。

  此外,还将全面推进中嘴河流域、九曲河流域、高洞河、竹溪河、马元溪、赵家沟、红旗水库、明月湖水库等河库的综合治理,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调蓄城市水环境,增加城市亲水面。

  在绿道建设方面,两江新区将全面推进以休闲为主、兼备通勤,支持步行、骑行等需求的新区绿道系统和礼嘉山城步道建设,将新区城市公园、生态绿地、商业聚居区、人群居住区、交通枢纽串联起来,完善新区“通江达山”山水大格局,激活城市交通末端微循环。

  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两江新区也有新动作,今年将试点推行厢房式智能化集中投放点,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智慧赋能,并逐步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闭环管理,构建运行顺畅的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微更新”补齐市政短板

  今年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大力实施“微更新”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其中将新建16座人行天桥和4座人行地通道,补装20座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形成布局合理、安全便民的人行立体过街系统。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通过改造透水铺装材质、完善无障碍设施、统一树圈池样式和市政井盖规格等市政设施元素的微更新,及补建、改造840盏路灯和高杆灯,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两江新区将更新提质城市导视系统,因地制宜增加城市家具、城市小品、休憩座椅、直饮水等休闲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功能。

  此外,还将推进公厕提质增量,新建改造公厕20座,完成40座劳动者港湾建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场所。

  同时,打造6条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公交线路,使用统一涂装具有两江特色外观形象相同车型的新能源公交车辆,建设集“候车站台、媒体广播、便民购物、LED大屏、智能充电、便民座椅、遮日避雨”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站台,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加快构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今年,两江新区还将紧紧围绕打造“重庆智慧之城”的目标,推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去年6月,两江新区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全面升级上线。在此基础上,该项目还将升级扩容,利用大数据强化业务驱动、数据运用,拓展群众投诉举报城市管理问题与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渠道,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度。

  随着人口的不断涌入,两江新区的交通压力不断加大。为此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今年将完成新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实现对停车位资源的合理调度。

  同时,两江新区还将完成智慧交通调度指挥系统建设,通过“一中心、六运用”,实现交通运输管理的“提前预知、实时感知、风险可控、指挥高效、服务精准、出行便捷”。(刘政宁、赵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