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重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年02月28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7日上午,按照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陈敏尔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唐良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信心、毫不懈怠、攻坚克难,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市领导屈谦、李波等参加。

  唐良智说,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唐良智强调,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更加注重分类精准施策,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要强化重庆与重点地区交界的区县、乡镇、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等的管控,做好乘坐飞机、火车等入渝人员的排查检测,防止带病入渝,防止造成新的感染和扩散。要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人员以及商务活动人员的精准排查和服务,加强健康监测,规范人员管理,防止人员聚集,切断传播途径。要强化外籍人士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外籍员工健康。

  唐良智强调,要深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各区县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派出工作组入驻企业,主动下沉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注重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实现防控措施到位、惠企政策落实到位、问题协调解决到位,切实提高复工率、返岗率、复产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各区县要分区分级细化防控措施,分类施策、逐步有序恢复,鼓励发展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各区县要对辖区内还未返岗的务工人员全面摸排,对市内务工的要抓紧送岗,对外出务工的要积极与输入地联系,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要引导其就地就近就业,对餐饮等暂未复工行业要采取灵活用工、“共享员工”等方式让员工不空档,优先支持贫困户返岗就业,确保劳动力走得出、进得来、留得下。要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强化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和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措施,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