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00后”女孩 为战疫妈妈守护秘密  

2020年03月1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吴英和女儿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4日电(陈琦)“妈妈去湖北快一个月了,妈妈守护着她的病人,我守护着她的秘密”……日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肝胆外科吴英的女儿在作文《妈妈的秘密》中这样写道。

      “我为生病的人感到难过,也担心小多阿姨(战友)的安危,更加难过的是我不能和他们一起战斗。”大年三十夜晚,正在老家陪伴家人的吴英得知战友即将出征的消息,百感交集。立即给领导发出请战信,表示随时可以赶赴一线投入工作。

        2月13日,吴英终于如愿随第二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吴英瞒着二位老人上了前线。为此,她让女儿和爱人为她保守这个“秘密”,能瞒多久是多久……

       以下为作文节选

《妈妈的秘密》

     我的妈妈工作在一家很大的三甲医院,我发现她有很多秘密。比如,我的妈妈虽然一把年纪了,人前还是受人尊敬的护士长,但私底下却是如假包换的追星族,喜欢听德云社的相声,喜欢追韩剧等等。最近,妈妈又多了好多秘密,这些秘密有些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知道,有些连我爸爸都不知道。 

     大年三十,我们回到农村老家过年。热热闹闹的一大家人,气氛热烈祥和。我却发现妈妈一直沉默不语,好像有心事。吃完饭,妈妈戴上耳机在火堆边烤火,我以为她在听音乐,但是仔细一看,妈妈却是满脸泪水。我连忙问妈妈怎么了,妈妈一边起身往外走,一边说:“没事没事,柴灰进了眼睛……” 


小多阿姨(备注:海报护士刘丽)

     四周黑暗静谧,只有乡间小道微微泛白,妈妈和我走在小道上,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湖北新冠疫情严重,小多阿姨(备注:海报护士刘丽),还有好多你认识的叔叔阿姨马上出征武汉,小多阿姨原本打算去海南探望父母孩子的,都过了安检了,接到了出征命令。”

       我知道小多阿姨是妈妈多年的战友,从2008年参加汶川地震救援就并肩战斗。我问妈妈:“你是担心小多阿姨吗?”妈妈说:“我为生病的人感到难过,也担心小多阿姨的安危,更加难过的是我不能和他们一起战斗。”

        妈妈悄悄给她的领导发了微信,表示随时可以回到医院,无论是武汉前线还是医院一线,都可以随时投入工作。发请战消息的事情,妈妈叮嘱我一定不能告诉奶奶他们,连爸爸都不能告诉。我第一次觉得这个年沉甸甸的,我的心也沉甸甸的。


吴英自创“轻松工作图”安慰女儿。  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三,我们回到重庆,按照规定开始进行居家隔离。妈妈经常站在阳台上想事情,连她最喜欢的相声也不听了,和我一起追韩剧也心不在焉。爸爸多次旁敲侧击问妈妈是不是申请了要去武汉。因为爸爸觉得妈妈年纪不小了,身体也不算好,血压高,不太放心她。妈妈一直否认,我也说:“妈妈担心她去了武汉的战友……”

  直到有一次,我拿妈妈的手机查询老师布置在微信家长群里的作业,无意中发现她又给好多他们单位的领导发了请求参加援鄂预备医疗队的短信,我才真正明白妈妈的决心。我开始担心妈妈了,因为这几天从新闻上我知道这一次的新冠病毒比非典还要狡猾一百倍,感染了很多人,包括一线医护人员。

   
吴英自创“轻松工作图”安慰女儿。 受访者供图      

        解除隔离的第一天,妈妈就参加了医疗预备队开始训练。妈妈一直说只是训练,不一定去前线。但是有些事我能看出来。首先,妈妈减少了在家族群里的聊天,说开始上班了,工作很忙。其次,妈妈去开了两个月的降心率和降血压的药物。也听到她和她的铁杆闺蜜,两个南丁格尔阿姨(备注:国际南丁格尔获得者鲜继淑、游建平)以及黎宁阿姨一起嘀咕什么分区啊,排班啊,似懂非懂的话题。

        妈妈参加训练的第二天晚上10点38分,接到了电话,让立即准备个人物资,随时要出征。虽然我早就有心理准备,但我还是关起门来大哭。妈妈一直在在门外笑着给我解释和安慰,说她有丰富的救援经验,心理素质超好,并且和她最亲爱的战友在一起,会相互帮助和提醒、照顾彼此。

       爸爸并不知道妈妈是主动请战的,只以为是医院选中了妈妈,但他作为曾经的军人,也还表现得比较镇静,他反复叮嘱妈妈注意安全,也安慰我说家里还有他,让我勇敢一点,让妈妈放心出征。


爱看相声的吴英,不忘在艰苦环境中“自造”幽默。 受访者供图

  妈妈和爸爸的镇定感染了我,我渐渐停止哭泣,走出房间门帮她收拾衣物。就在这时,远在前线的黄爱红阿姨正好打电话给妈妈,我尖起耳朵听他们的谈话内容。妈妈看见了,笑着一把搂过我,说:“有什么想问的就直接问黄阿姨吧,增加透明度有助于减轻你的焦虑。”

       我接连问了好几个最担心的问题,一一得到肯定的回答,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担心依然存在,毕竟那么多医护人员感染。妈妈和我头对头躺在床上,我问妈妈:“你不害怕吗?”妈妈说:“女儿,记住妈妈的话,克服恐惧的最佳方法就是面对它!”

       东西还没收拾完,妈妈突然跳起来,说忘了给外公外婆打电话了,然后和外公外婆视频。妈妈叮嘱外公外婆保重身体,尽量不要出门,买菜要戴好口罩,又说自己很忙,没什么精力在家族群里发言和经常给他们打电话了,就是不提自己马上要出征的事情。


吴英自创“轻松工作图”安慰女儿。 受访者供图  

       视频通话完毕,妈妈也松了一口气。我问妈妈:“你打算瞒着他们吗?”妈妈说:“外公外婆都是七十几岁的人了,身体也不好,没必要让他们白白担心。能瞒多久是多久吧,等他们知道的时候,我已经在武汉工作很久了,他们看到我没事,也就不会很焦虑了。”

  妈妈参加训练的第三天凌晨两点接到了正式出征命令。我对妈妈说,我不送行,因为我受不了。妈妈依然笑着说,不用送行,也不要哭,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分离。你在家好好学习,不要和爸爸吵嘴。在妈妈走的那一刻,我隔着房门大声地说:“妈妈拜拜,保重!”

  
吴英和战友返回驻地的路上  受访者供图

  凌晨四点,我接到了妈妈的短信:“亲爱的女儿,妈妈已经启程。妈妈久经考验,心态良好,历次救援任务连感冒都没有过,你要对妈妈有信心,妈妈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希望你好好学习,守好我们的家,等到繁花似锦,妈妈就回来了,再一起把《治愈者》(备注:韩剧)看完!”

  一转眼,妈妈去湖北快一个月了,妈妈守护着她的病人,我守护着她的秘密。我没法做到像妈妈一样勇敢,但至少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少妈妈的后顾之忧,我照顾好妈妈喜欢的花花草草和猫猫狗狗,努力不和爸爸吵嘴。我期待着妈妈圆满完成任务,和大家一起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作者为重庆市第八中学渝北校区高二学生、陈曼佳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