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停摆,莱万最亏?

2020年07月22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来源:网络图片

  能阻止克·罗纳尔多(C罗)与梅西获得金球奖的,除了2018年的莫德里奇,还有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20日,金球奖的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宣布,受到疫情影响,将取消今年的金球奖评选,这在其超过六十年的历史中尚属首次。

  对于评选的取消,《法国足球》的解释是:“过去半年进行的比赛场次较少,而且有的比赛尚未完成或者采取了新的模式,远未达到评选标准。有的球员赛季突然终止,有的仍在继续,所以他们无法拿来比较。何况金球奖的历史太过珍贵,不能冒风险在这样一个不稳定的情况下毁掉它。”

  这样的理由足够充分,但对于一名球员来说,金球奖乃个人荣誉的最高殿堂,此时宣布取消,无异于打消了他们在年底的一个小小念想,这尤其会令那些本赛季迄今为止表现不错的球员感到心头一凉,而拜仁慕尼黑当家前锋莱万多夫斯基定是其中之一。

  由于欧锦赛、美洲杯两大重头戏先后推迟至2021年,如果金球奖如期开评,球员在各自俱乐部的表现便会成为最重要的考量。毫无疑问,长时间在这个金色舞台上占据“C位”的C罗、梅西依然是今年金球先生的热门人选,但如果说还有球员堪称“第三极”的存在,那就是莱万多夫斯基。

  梅西与C罗在个人数据上依然亮眼,但在这个动荡不定的赛季里,两人却都遇上了各自的烦恼。梅西虽然又一次穿走了西甲金靴,但外界都知道,阿根廷人过得并不开心。除了巴塞罗那在西甲复赛后被皇马逆转从而丢冠,球员与俱乐部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也被炒得沸沸扬扬,梅西的离队传闻更是不绝于耳。C罗在意甲重启后火力更甚,在射手榜上追平因莫比莱的同时,与个人第二座意甲冠军奖杯也是越来越近。可在本赛季前半段,C罗曾被频频换下,他与主教练萨里之间也产生了不和的消息。在本赛季的欧冠比赛中,C罗的表现难言出彩,只打入了两球,尤文也在出局的边缘。

  相反,莱万多夫斯基则在整个赛季维持着稳定且高产的输出。尽管已年过而立,这名波兰锋霸却打出了加盟拜仁后最为高光的一个赛季,各项赛事已经轰入51球。本赛季联赛开赛后,莱万连续11轮取得进球,成为德甲历史第一人,在以34球捧走“小钢炮”的同时,也帮助拜仁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获得八连冠,而且莱万目前在欧冠中以11球领跑射手榜,拜仁亦一只脚进入八强。

  莱万的遭遇不免让人想到了他的前队友里贝里。七年前,里贝里率领拜仁获得了五冠王,法国人也成了该年度金球奖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他甚至透露“已经准备好了存放金球的柜子”。但蹊跷的是,当届金球奖的揭晓日期较原定时间推迟了两周,正是在这段时间里,C罗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两回合中打入四球,凭借一己之力将葡萄牙带入世界杯正赛,有人认为,正是这样的表现左右了评委们最终的选票,从而旁落了里贝里的金球梦。

  已在职业生涯暮年的里贝里已无可能复刻彼时现象级的发挥,待到明年也难言莱万是否还能拿出金球级别的表现。一次推迟,一次取消,金球奖之于里贝里和莱万,或许真的只是南柯一梦。(记者韦骅、肖亚卓)

(责编:盖纯、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