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火了 女性题材剧已成风口?

2020年07月29日08:10  来源:重庆商报
 

  这个暑假,要论电视剧的话题热度,不得不提《三十而已》。随着剧情展开,《三十而已》几乎每天都有话题登上热搜。7月27日,“顾佳和太太圈决裂”这一话题进入微博热搜前十,阅读量达3.7亿,讨论4.4万,显示出观众对于这一女性题材剧的关注。

  《三十而已》的出品柠萌影业同期推出了《二十不惑》。而在年初,已有《安家》《下一站是幸福》《不完美的她》等播出,接下来,至少还有14部该类型剧待播。这意味着,2020年将成为女性题材剧井喷之年。

  成立6年估值达75亿元

  查询天眼查发现,柠萌影业全名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视剧、电影、网络节目的投资、开发、制作、营销等业务。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529万,法定代表人为苏晓,持股19.76%。

  自2014年起,柠萌影业接连获得了股权融资、A轮、B轮、B+轮、C轮融资。投资方中腾讯投资在A轮、B轮、C轮均有出现,此外,包括芒果文创基金、弘毅投资、五牛控股、千毅资本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其中,获得C轮数亿元融资后,柠萌影业估值达7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柠萌影业投资拍摄的作品包括《寂寞空庭春欲晚》《择天记》《扶摇》《九州缥缈录》《好先生》《小别离》《小欢喜》等。

  今年暑期档,柠萌影业同期推出了《三十而已》与《二十不惑》,同样为女性题材剧,分别关注不同年龄段女性生活群像。接下来,柠萌影业将开拍《小舍得》,为《小别离》《小欢喜》系列的续篇。

  女性题材剧进入爆发期

  与以往古装剧横扫暑期档影视剧市场不同,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兴起,尤其女性题材格外受到欢迎。

  2016年由正午阳光出品的《欢乐颂》,就引发了人们对女性群像戏的关注和话题讨论。此后,市场上接连涌现了《北京女子图鉴》《青春斗》《逆流而上的你》《都挺好》等剧集,围绕女性在生活、职场、家庭、婚姻等遭遇的各种问题展开探讨。

  而到了2020年,观众除了可以看到《三十而已》等颇具话题度的作品,接下来至少有超过14部女性剧待播,包括《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流金岁月》《正青春》《了不起的女孩》等。

  对于这一现象,影评人鸿水表示:“电视剧的受众大部分都是女性,女性题材剧对她们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而从受欢迎的剧集来看,大部分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围绕女性的职场、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展开话题探讨,并且越来越接地气,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而近年来不乏收视、口碑俱佳的这一类型剧,也引导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进入这一领域。”

  他指出,由于该类题材剧越来越多,无疑会带来同质化和竞争加剧的问题。对于影视公司而言,在把握风口的同时,也要注意观众需求的多样化,避免跟风带来的口碑、收视率下滑问题。“如果影视公司不提前进行差异化布局,一旦出现同题材泛滥现象,市场就会倒逼其进行调整,走向优胜劣汰。”

  相关新闻

  2020上半年剧集市场

  7成观众追剧时间变长

  7月28日,猫眼发布了《2020上半年剧集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接近七成观众上半年追剧时长增长。其中,一线城市追剧时长的涨幅达到60%,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涨幅则分别超过70%,低线城市观众的追剧时长增速高于一线城市。此外,剧集成功破圈的最重要五大因素,分别是口碑、题材/类型、演员/导演、热度/播放量、故事简介,其中口碑评分占比高达63%。

  从上线剧集数量来看,2020年上半年卫视上线剧集数量共计43部,同比下降15.7%,其中五大卫视占据26部,浙江和江苏卫视拼播8部剧集,东方和北京卫视拼播6部剧集。

  此外,2020年上半年各卫视黄金档剧集的收视率提升幅度较为明显,共有17部剧集(含拼播)收视破2。《安家》以2.557%的收视率占据榜首。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背景之下,贴近现实的当代题材电视剧便成为各大卫视的主流选择。在上半年晚间收视率前30的剧集中都市题材类占比较大,且“甜宠”类型与都市类型的结合更为紧密。职场、奋斗、励志等多种元素的融入也使现实主义题材日渐多元。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孙磊

(责编:陈易、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