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为主线 实现田协四化改革目标

2020年08月26日09: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就协会制度建立和修订工作的背景以及意义进行解读(中国田径协会供图)

  2020年是中国田径协会实体化改革运行的起步之年,为实现协会改革的战略布局和总体目标,中国田径协会提出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工作思路。8月24日,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就协会制度建立和修订工作的背景以及意义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自今年2月以来,协会启动了全方位的制度建设工作。协会日常办事机构配合14个专项委员会,在梳理总结过去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未来协会发展的需要,通过组织广泛的调研、征求意见、论证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修订和新增协会制度共110项。

  段世杰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政府职能、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改革成为必然的课题,其核心是进一步激发活力和释放能量,但同时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样才能保障田径事业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协会改革的目标。

  段世杰指出,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争取承担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了制度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决定》指引协会在改革进程中要顺应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趋势和要求,不断探索和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体制机制的完善既是改革的核心,也是改革的动力。段世杰指出,在协会改革的初期,体制机制的完善为协会改革走出第一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构建法规制度,依法依规行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解放生产力,释放新能量”的目标,对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内依章、规范行政,才能真正发挥社团的积极效应,推动协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接下来,中国田径协会将陆续发布、解读各项规章制度。其中,协会56项内部制度涵盖了日常办事机构在工作规则、党建、纪检、人事、财务、物资、外事、文秘行政、安全保密、商业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规范,是协会日常办事机构内部管理的规章依据。54项外部制度梳理整合了田径竞赛、青少年发展、大众健身、马拉松路跑管理、反兴奋剂、国家队管理等各业务领域的管理办法、规定、组织指南及标准,是规范和引领各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也是协会实体化改革后提升协会专业化和权威性,广泛吸收行业智慧、探索开门办会的初步成果,更是协会建立行业自律体系、走上依法办会道路,稳步推进改革的重要基础。

  田径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协会改革后面临的新课题。段世杰介绍说:“110项规章制度只是开始,不仅在数量上要继续增加,在实践上还要不断探索,随着事业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不断进行修订完善和更新升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的改革目标。”(记者 杨磊)

(责编:陈易、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