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队“扩招”助京城冰球可持续发展

王笑笑

2020年08月28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末,2020至2021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选拔复试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展开。本次选拔设初试、复试两个阶段,共有580余名小球员报名参试,将遴选出10支市级青少年队伍,代表北京参加国内外青少年赛事及交流活动。

  这是市青少年冰球队首次细分至5个年龄段。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表示,“扩招”不仅能够让小球员们得到更多入选机会,也有利于构建健康、有序的冰球人才培养体系。

  注册小球员已达4500余人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组建于2016年,当时根据项目开展情况,组建了U12、U15、U18男队和一支多年龄段混合的“小女冰”。“组建青少年梯队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高本市青少年冰球的竞技水平,形成多年龄段有序接连的人才培养体系。”邢寉说。

  自成立以来,各支“京字号”青少年冰球队便积极参加国内外赛事,并多次代表北京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在与国外高水平队伍的交流、切磋中,孩子们不仅磨练了技艺,更收获了先进的冰球理念,队伍水平迅速提高。在2018年和2019年全国U系列青少年锦标赛中,北京队共取得9枚金牌,连续两年领跑金牌榜。在去年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球比赛中,北京队更是包揽男子全部3个组别冠军,并收获一枚女子组银牌。

  同时,随着本市冰球水平不断提高,参与冰球训练的小球员也越来越多。在市冰协注册的球员,从2016至2017赛季的2400余名,到2019至2020赛季的4500余名,人数翻了一倍多。

  为广泛吸收优秀球员进入青少年队,同时进一步完善北京冰球人才培养体系,今年,市冰协对青少年梯队的组建进行了重新规划。本次选拔设男子和女子U10、U12、U14、U16、U18五个年龄段共10个组别,将遴选出10支队伍。据邢寉介绍,入选青少年队的小球员将有更多机会接受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并代表北京走上全国赛场乃至国际舞台。

  动态组队促进球员提高

  自本市青少年冰球队组建以来,每年的选拔都于7月进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选拔推迟到了8月,但公平公正的原则始终未变。市冰协依旧聘请了外国专家组把关,专家名单每年更换,哪位球员能够入选,完全取决于专家组的观察和建议,任何专家组以外的人员都不能干涉。

  与此同时,球员在参加选拔时均穿着没有名字、只有号码的球衣接受测试和参与对抗赛。测试号码随机分配,专家组在评分时无法知道哪位球员穿着什么号码。选拔分为两个阶段:初试为基本技术测试,考察小选手们的冰上滑行技巧、速度与爆发力、运球技术等基本功;复试则将入选小球员们随机组队,每队进行两场对抗赛,专家组通过实战观察孩子们的综合能力,以及团队配合意识。

  对此,一位外国专家表示,参加选拔的小将们首先基础技术要过关,但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对于选拔一支球队来说,我们同样看重运动员在场上的球商,也就是他们必须明白自己在场上需要做什么、怎么和队友配合。那些基本功扎实且懂得在团队中与其他球员配合的运动员,才是我们的目标。”

  此外,邢寉还表示,通过选拔入队的球员并非就此高枕无忧。队伍自组建以来,每年都会重新进行选拔,即便上一期入选的球员,想要留在队中也必须重新参与测试,“老队员”如果能力退步就会被淘汰。这样的动态选拔机制能够促使孩子们积极进取、不断提高,同时保证了队伍常续常新,始终代表本市青少年冰球的最高水准。

(责编:陈易、张祎)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