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扶帮到点子上 “我们一家脱贫了”

2020年12月30日09: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冉素珍在打扫石梯。 黄英摄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一个海拔近1300米、面积约17.6平方公里的小山村,这里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交通条件差,通信不发达,被评为市级贫困村。

  “海拔高,又有百年野生杜鹃花,还有这一片的牡丹花,来的游客是越来越多!”11月18日,阿蓬江镇柒坨村6组显得格外寒冷,树枝上挂着冰条,村民冉素珍打扫着自家屋旁的牡丹花园,一刻也不敢懈怠。

  交通不便 经济落后发展不足

  冉素珍家里现在四代同堂,上有母亲,下有儿子,孙子,儿子叫郑训权,因为已经成年,年迈的冉素珍和丈夫都将家交给郑训权,由郑训权当家。

  2014年以前,因为柒坨村海拔高,人烟稀少,交通条件滞后,柒坨村村民只能种点红薯、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生活条件一直很差。

  “以前赶场不通公路,走山路,去就是一直下,回来就是一直上,都恼火,下去腿打闪闪,上来,累得直踹气。”冉素珍说,以前一到赶场,劳力不好,还不敢上街,一去赶场就是一天。

  2014年,随着扶贫队伍的到来,冉素珍家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精准帮扶 全面帮扶还找了工作

  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冉素珍一家的情况,通过房屋改建、教育帮扶、医疗救助、产业扶持等各种帮扶手段帮助冉素珍一家,并且还给其儿子郑训权找了一份公益性岗位,仅公益性岗位,每月就能领到900多元的工资,再配合种点传统农业,一家人生活基本能够保障。

  “国家帮我们领上了路,我们就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将日子过得更好。”近几年,冉素珍丈夫和儿子考虑到家里自身条件发展不足,但学习了泥水工技术,农闲时到镇上打工,做点泥水工活补贴家用,冉素珍则在家里养牛、养猪,再做点农活。

  自强自立 用行动感恩

  “这几天儿子在镇上做泥水工,我帮忙打扫牡丹园。”郑训权不在家时,公益性岗位便交给了母亲冉素珍,冉素珍说,即便冷起来了,花也谢了,来的游客不多,但仍要时刻保持干净,不能辜负了国家对她们一家的扶持。

  冉素珍说,随着柒坨村旅游的开发,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产品倍受游客青睐,自家的土鸡和土鸡蛋根本不用背到镇上,便销售一空。

  “等以后游客多了,自家再多养点土鸡,种点农家菜,游客来了,不仅可以来看花赏美景,还可以吃到正宗农家菜,还可以带点土鸡蛋等土货回去。”冉素珍说,自家以后会借着国家发展的东风发展自家优势,争取生活越来越好。

  “国家政策好呀,我们一家要把握好机会,自力更生,不能给国家再添麻烦。”冉素珍说,全靠党和政府,他们家的生活才有今天,他们一定会自强自立,用行动感恩。(刘政宁、黄英)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