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百姓茶馆”听故事 文明新风吹起来

2021年03月25日20: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3月25日电 (刘政宁)“如果不是别人无意中看到他的立功喜报,我们现在也不会知道合川有这么一位战功显赫的战斗英雄。”3月25日,一场特别的“故事会”在重庆市合川区狮滩镇的“百姓茶馆”里开展,故事的主人公有抗战老兵,也有革命烈士。“茶馆”里座无虚席,从故事中感悟他们的精神与斗志。

  在合川区隆兴镇广福村,有这样一位老军人、老党员,他把自己在朝鲜战场上杀敌卫国、击落敌机的赫赫一等战功深埋心底,复员回乡后默默地勤恳劳作了一辈子,甘守清贫、甘当平民,坚守着最朴素、最本原的初心。

  活动中,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唐素琴以《传奇老兵的战场记忆》为题,将深藏功名三十六载、忠诚一生守初心的上甘岭战役一等功臣--蒋诚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现场还讲述了江竹筠和王朴的革命故事,让群众在故事中知党史,悟党恩,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虽然时代发展了,革命故事可不能忘。”今年84岁的李勤辉听完革命故事后表示,年轻人更应该多听听这些红色故事,这样才能意识到当下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镇上的‘百姓茶馆’,经常会组织活动,大家都爱来参加。”李勤辉说,今后还要让家里的年轻人也来听听,从老故事中汲取新能量。

  今年,合川区将以“百姓茶馆”为平台和依托,常态化、面对面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按照计划,到今年底,“百姓茶馆”将覆盖场镇60%以上,村、社区20%以上。

  “‘百姓茶馆’是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的特色志愿服务阵地,是面向群众,聚集群众的场所,老百姓可以共品一杯清茶,共叙国事家事、共论道德法治、共议平安健康、共学科学知识、共谈互助进步、共讲文明新风。”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川区“百姓茶馆”示范点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