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江北:城市里立体绿化,坡崖变“挂毯”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1年04月0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春光正好,在这植树的时节,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土绿化行动。有的地方在沙地植树,进行生态修复;有的地方绿化房前屋后,期待着推窗见花、开门见绿;有的地方在城市开展深度绿化,不放过边边角角……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4日 02 版)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4.1%。在宁夏、山东、重庆等地,本报记者走访了那些挥锹植绿忙碌的人们,记录那些绿意背后的动人点滴。

  重庆江北——

  城市里立体绿化,坡崖变“挂毯”

  山城重庆,春光明媚。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福佑路的一处坡地上,一群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弯腰忙碌。

  工人熊玉华弓着身子、拎着锄头,一下一下往土里砸。汗水从他额头渗出,滴在地里。工友刘朝文拍拍他的肩膀,递来一顶帽子,“老熊,戴上帽子吧,歇口气。”“没得事,抓紧挖!”熊玉华回答。大家一起动手,平整土地,捡出大块石头和枯枝。

  在江北区,类似的场景还有不少。宏滨路的坡地上,绿化工人播撒硫华菊、黄花槐,整理绿地杂草,为新种的绿植浇水;海尔路一个小区旁,工人们排成一条线,如同人工传送带,搬运花苗,红花绿叶噌噌地“挂满”坡地。

  作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由于城市空间高差较大,城区积累了大量无法使用的闲置地、边角地。曾经,这些广泛分布在城市桥梁隧道立交接合处、城市主干道沿线等区域的坡地、堡坎、崖壁成为绿化的空白区,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品质。

  “这些地方的治理成本虽高,却也成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绿化工作的重要‘增长点’。”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近年来,江北区专门制定了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立体绿化、滨水生态修复、山体彩化、城市闲置地裸露地整治等重点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重庆将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提升人行道、边角地、坡坎崖等市民身边的空间品质,打造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城市更宜居,百姓的生活也更加美好。“以前,这里就是个荒坡,到处是杂草!”57岁的王月华家住善水北滨公园旁边,让他没想到的是,经过几年绿化建设,如今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现在我每天都要到公园散散步,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