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北: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08日13: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小区路灯更换后,不用担心老人和小孩摔倒了。”“晚上出门散步再也不用电筒照明,出行方便放心多啦!”近日,江北区大石坝街道针对群众反映路灯照明问题,开展路灯照明质量提升行动,对辖区路灯照明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群众纷纷点赞。

  这是江北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北区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生病”电梯终于恢复

  “我们小区人多,物业却在我们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申请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对小区7台电梯进行升级改造维修,电梯不能用大家一肚子怨气!”“我们对电梯进行了检查,评估情况不容乐观,为了保障你们的安全,不得已才停运电梯。”

  业主和物业你一言我一语,矛盾突出。今年年初,铁山坪街道多次接到女职中家属区业主信访,希望尽快恢复电梯的使用。

  铁山坪街道联合江北区住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等相关部门对物业与业主进行多元调解后商定,由翠微社区代替物业公司采用一般流程向区住建委专项资金管理中心申请专项维修资金,对小区7台电梯实施维修,并在5月底维修完毕。6月,电梯恢复使用,时隔半年的“马拉松”纠纷得到解决,小区业主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北区各部门、街镇紧紧围绕基层所需和群众所盼,沉下心来摸实情、俯下身子办实事,在察民情中晓民意、在解民忧中聚民心。

  江北区委政法委开展“晒承诺·比作为”“访民情·听民意·近民心”活动,通过公开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多种形式开展群众工作;区教委持续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聚焦规划、建设、移交、使用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创新办园体制;区住房城乡建委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旧城改造等方面,设置意见箱、调研问卷、访谈等方式征集群众、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制定便民服务清单。

  4月15日,江北区卫健委开展义诊活动。林豪摄

  “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

  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北区坚持把便民、利民措施做实做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内生动力。

  5月28日上午,观音桥街道洋河社区居民活动广场人流络绎不绝。这是江北区医保局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医保服务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现场。这样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江北区卫生健康委依托21个常规门诊接种点+拓展临时移动接种点+机动接种工作专班“送苗上门”等方式,全面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区招商投资局持续推进“三送两办一访”活动,建立企业定期回访机制,明确专人点对点、面对面对接企业;区医保局持续推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寸滩街道组织专业团队开展“科普·金融宣传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

  “堵点痛点”变“特点亮点”

  党员回社区“领任务”解难题

  在职党员以面对面宣传、手把手教的形式带动身边邻居开展垃圾分类;入户走访独居老人,并开展结对帮扶;参与社区周末大扫除,带动和引导更多人去传递文明……6月以来,江北区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

  “回到小区发挥作用,也是我们党员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6月以来,江北区分类组织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对居住在江北区的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党组织报到,编入功能型党支部;未居住在江北区的在职党员,由所在单位党组织统筹安排到工作关联度较高或群众诉求较多的小区党组织报到,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

  党员在社区报到成功之后,也领到了各自的“任务”,这些任务,有环境整治、文化活动等。随着一项项提升社区环境、管理水平,为社区居民解难题的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不仅让居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变化,也让广大在职党员更有成就感。

  另外,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以深入推进餐饮服务智慧监管为主线,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以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区人力社保局坚持把党史学习与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实现电子社保卡申领等18项业务川渝跨省通办,专门设立了跨省通办窗口和“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区城市管理局聚焦城市管理薄弱环节,持续提升城市颜值,针对城市闲置裸露地块,重点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江北城街道着力优化党群服务站功能,开展政务服务一体式试点。(刘政宁、杨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