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深入一线推动基层微宣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4日15: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追忆光荣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百场主题宣讲开讲。周航摄

  人民网重庆4月14日电 党史小喇叭、网上云课堂……连日来,江津区积极创新形式、拓宽阵地,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的平台,深入一线推动基层微宣讲走深走实。

  “党史小喇叭”响彻田间地头

  3200平方公里的江津辖区,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占据着较大比例。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田垄人家”?江津充分利用全区应急广播系统,开启“党史小喇叭”,在田间地头响起“党的声音”。

  党史理论、革命故事、红色歌曲、农技知识……在位于江津南部山区的嘉平镇,“党史小喇叭”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在两个黄金时段播报。不仅有党史知识微宣讲,更穿插了农业生产、卫生保障、防诈骗知识等政策知识,已成为了不少当地群众的固定收听栏目。

  江津区石蟆镇依托广播站,开展“党史天天读”微宣讲,现已播放6期。该镇以广播站为中心,每天下午5点30准时播报一个党史故事等,以191个广播点为延伸,实现辖区内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此外,江津区融媒体中心开办了首档党史学习教育广播节目《党史天天学》,每天将党史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成为广大党员和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党的历史便捷渠道。

  “耳朵有听头,走路有劲头,农闲有学头,生活有奔头”这句话成为了不少群众对“党史小喇叭”的评价。目前,江津区已开启“党史小喇叭”4000余个,实现全区自然村社全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一线,“热”在农村群众家门口。

  “互联网+”铺开党史课堂

  “看,我的老年机也可以学党史。”13日,西湖镇老党员黄光华拿出手机,自豪地向朋友展示自己刚收到的“党史小课堂”短信。

  当天,和黄光华一起收到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短信的,还有西湖镇其余1000余名党员。每天一条的“党史小课堂”,以短信的形式让西湖镇的党员们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千里之外,都能在休息间隙随时随地来上一堂党史课。

  “现代社会人口流动加剧,党员群体也不例外,要让微宣讲覆盖全体党员,就需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江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思考,类似于西湖镇“党史小课堂”的新形式屡见不鲜。

  除了西湖镇,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积极“触网”,推进党史微宣讲形式、方法创新,精心录制了“聂帅精神进校园”大、中、小学版故事会系列视频。

  江津区蔡家小学、吴滩小学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挖掘校史的红色资源,并汇编成小故事,利用学校微官网开展“天天播”,对师生家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江津区融媒体中心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各类媒体形式,开通“百图见证江津党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栏目,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桩桩详实的史实,通过互联网生动形象地向江津人民展示。

  同时,全区各级党组织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微信群、QQ群等传播平台,号召全体党员“进圈入群”,让每条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几何数字传播。

  千场微宣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3月31日,江津区“追忆光荣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百场主题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鼎山小学举行,发出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百场主题宣讲的“第一声”。

  活动当天至今年底,宣讲团将持续开展百场宣讲,掀起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据了解,宣讲团将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镇街部门为主阵地,已组建了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优秀年轻党员共计40余人的“五老”宣讲团。宣讲内容为江津区近百年来革命先烈、战斗老英雄和老同志先进楷模等10多个方面的故事。

  据悉,江津区依托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资源,组建区委宣讲团、“五老”宣讲团、院坝宣讲队、乡土宣讲员共近千人的宣讲队伍,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深入一线开展1000余场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着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刘政宁、谢佳洁、程雅琦)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