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的和用的不脱节”:重庆永川推进产教融合办学

2021年05月26日17:02  来源:新华社
 

  在重庆市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学生吴骁玲已经在重庆普天永惠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顶岗实习了大半年,她就读于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毕业后就正式入职该公司。“我学的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专业课的老师来自这家企业,授课实操性强,还有各种实习,所以学的和用的不脱节,工作上手很快。”吴骁玲说。

  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是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普天集团共同设立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学院院长张南宾介绍,学院由校企共同投资管理,企业选派专兼职教师参与教学。“学院2018年创办,当年招生400多人,去年招生规模已经扩大到900多人,开设的物联网应用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9个专业都是市场急需的。这种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让我们的学生很受欢迎,今年第一届毕业生中除了专升本外,98%的学生都在顶岗实习,不愁找不到工作。”

  永川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辖区内有17所大中专院校、14.4万余名职教学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永川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当前,部分职业院校存在教授的技能与企业需求不符的问题,影响学生就业和产业升级。对此,永川区近几年出台多项政策建立校企沟通机制、鼓励校企合作办学,像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这样的校企共建二级学院有12个,开设的各类企业冠名班、订单班多达200余个。

  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内,2800平方米的公共实训基地模拟着整车组装生产线。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长城汽车订单班22岁的学生杨祥辉,经过6个月的实习实训,已经可以独立处置生产线部分故障。该基地人力资源科副科长刘强说,基地生产的“长城炮”“坦克300”车型供不应求,今年将招聘上千名技能工人。“在当地政府牵头下,我们和永川区多所职业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学生一毕业就能上岗,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并保证了产品质量。”

  永川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宋文表示,为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向成渝地区输送技能型人才,永川区以“专业共建、师资共享、人才共有、设施共用”的思路促进产教融合、城校互动,发挥职业教育集群效益。

  在永川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种类繁多,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们正在上着工业机器人操作课程。这个由当地职业院校、政府部门、工业园区和企业共同建设的实训中心,除了教学外,还是开放型的就业培训、技能竞赛基地。该中心管理负责人韩亚军介绍,中心投用一年多来,有1000多名学生、2000多名企业职工在此上课培训。“政校园企共享办学让学生与岗位更合、学校跟企业更近、职教服务社会更优。”

  目前,永川区还与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等地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培养师资,并联合川渝多地职业院校、企业建立创新创业联盟和公共实训基地。宋文表示,永川区正在加大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改革,优化政校企联动的职业教育生态,全力建好西部职教基地,为成渝以及西部地区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新华社记者周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