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周建庭

为桥梁安全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1年05月2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11 版)

  “主拱圈下沉35厘米,变形超标!”15年前,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一座大桥出了问题,是拆掉重建还是整修续用?县里难以决断,就找到了危桥整治专家周建庭。

  “我带领团队进行了一个多月反复测算,判断这桥还能救。”周建庭认为,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加固整治半年,桥就能“治好”。15年来,数以万计的车辆安安稳稳驶过这座桥,维修成本仅为新建的1/5。

  “我国是桥梁大国,有100多万座桥梁,桥数和总长都是世界第一。维护好、修缮好桥梁,延长它们的寿命,就是为国家节约。”如今担任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的周建庭在这一领域不懈钻研,探索出山区拱桥建设与维护新技术。国内使用该技术加固修复的桥梁已超过3000座。

  与此同时,周建庭也在思考:如果能提前发现桥梁存在的隐患并对症下药,治理成本不是更低吗?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有个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建设的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实验室主任,周建庭和团队在桥梁内在病害诊断、安全监测与评估、桥梁性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我是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老党员。我最想传授给学生的经验,就是把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为我国桥梁安全保驾护航。”周建庭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