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建筑领域如何高质量绿色发展?专家支招

2021年06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大会现场。代婧靓摄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 6月24日,首届川渝住博会专项活动之一--川渝绿色建筑大会暨第六届四川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行业内的大咖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建筑领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通过绿色建筑营造 实现建筑的高效节能

  本次大会以“营造低碳宜居环境,助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内外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最新科技成果、发展趋势、绿色建筑+、运维调适、智能建造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

  大会现场,行业专家们一起研讨了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标准体系、政策措施、成功案例,建筑碳排放、绿色建筑调适与智慧运维理念的普及教育,分享了国际国内发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新经验,为加速绿色建筑发展和质量提升,促进川渝两地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积极建言献策。

  在主题演讲环节,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地区绿色建筑基地秘书长丁勇以“基于能源与环境性能提升的绿色建筑营造”为题,阐述了如何从降低建筑能耗、提升环境性能两个方面去营造绿色建筑的研究成果。他说,绿色建筑已经往着更高质量、更佳性能的体验感迈进,我们要以绿色、低碳为手段,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绿色建筑的营造,实现建筑的高效节能。

  重庆市新建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8%

  据介绍,重庆市深入贯彻“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构建了单体建筑、住宅小区、生态城区三大绿色发展体系,建立了以“安全耐久、服务便捷、舒适健康、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为特征绿色建筑地方标准体系,并率先将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纳入工程建设地方强制标准执行,率先将非砌筑内隔墙和预制装配式楼板等典型成熟建筑产业化技术纳入绿色建筑强制实施,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融合发展。

  目前,重庆市新建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58%,并成功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近400亿元的绿色建材产业进行提档升级,实现城市建设从全面推行建筑节能到全面推行绿色建筑的历史性跨越。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说,川渝两地绿色建筑紧密合作、交融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2019年7月,两地又共同签订了《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了两地建筑产业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

  董勇说,下一步,重庆将加强两地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协同互动,协同建立绿色城市标准化技术支撑平台,完善统一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力争在机制创新、工程应用、产业培育等方面打造一批在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领先的绿色典型示范,建设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胡虹、代婧靓)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