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行业专家齐聚 共话川渝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3日22: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论坛现场。代婧靓摄

  人民网重庆6月23日电 6月23日,作为首届川渝住建博览会主题论坛之一,2021国际城乡建设发展合作论坛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住建领域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齐聚,共同分享城乡建设创新成果,并为川渝两地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据悉,此次论坛聚焦“创新协同、开放合作、绿色共享”主题,分享城乡建设创新成果,促进国际间、地区间、行业间的交流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发展大局献言献策。

  据介绍,此论坛的举办既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具体行动,也是城乡建设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客观要求,对川渝两地城乡建设发展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论坛上,新加坡雅思柏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洪智胜,针对花园城市规划与建设进行了分享;重庆大学原建筑学院院长、博导赵万民教授,以山地人居的文化起源为主题,讲述了山城重庆的建筑文化历史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就绿色建筑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跟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

  围绕“可持续性项目与材料:重启‘意大利制造’面临的新挑战”的主题,现场还举行了“意大利全球设计日”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绿色城市、绿色出行、电动汽车、城市设计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重庆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称,川渝两地住建部门将以川渝住博会的举办为契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着力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推进战略对接、发展协同和项目落地。

  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协调,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加强沟通对接、建设联动,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密切各方协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共建共享机制,支持各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川渝两地城乡建设和重大科技攻关,携手开创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胡虹、张水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