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小学:创新沉浸式体验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29日17: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蜀小学党委依托党员干部、管理团队、学术委员,带领着全校教职员工,充分运用身边的红色资源,以“沉浸式体验”创新学习方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深度融合。

  创新学习方式

  变“宣贯注入”为“体验感悟”

  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兴教育,巴蜀小学借助“沉浸式体验”创设丰富、立体化学习环境,推动让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基于“学科+”成果,巴蜀小学用技术赋能党史学习教育,研发推出“学习、反馈、测评”三位一体的学习机制,党委书记给管理干部上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在所属党支部讲党史、谈体会;开展“党员故事会”,让党员讲好自己的故事、倾听同伴的故事,让学习更加深入和鲜活。

  同时,学校党委推出党员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活动,将一个个重要历史事件转化为音频,发布在学校官微上,激发师生的学习热情。

  身体力行真心做

  重“资源开发”促“共学共创”

  依托党建100周年“巴教村文化教育街区”以及“巴蜀教育文化历史陈列馆”的建立落成,巴蜀小学建设“环境育人”课程资源,以主题项目式学习方式打开师生家长的党史、校史学习。

  其中,“巴蜀教育文化历史陈列馆志愿者宣讲团”与“巴蜀口述史青年教师志愿者宣讲团”、“1+1+N文化互助志愿者宣讲团”等青年志愿者团队通过口述、讲解与宣传,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党员教师主动借助主题项目学习方式,带着学生来“共学”,开发巴蜀“小馆+”主题项目课程。学生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为红色联盟巴教村街区制作导游手册,为社区改造提案画图出模型……通过走访研学,合作探究,融合身边红色文化资源,在“沉浸式学习”体验推进课程多样化,不断感悟红色文化、主动传承红色基因。

  规划引领开新局

  续红色血脉显“党员本色”

  连日来,巴蜀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在多维度有机融合下服务周边社区,共同打造文化名片。

  积极结合正在进行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巴蜀小学对校园和周边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修整,对公共环境进行维护。巴蜀教育文化历史陈列馆、巴教村教育文化街区在周末采用“线上预约登记,线下导览学习”的双线融合方式,面向社区、社会开放,让更多人更立体地走进、探寻着这座城市的红色源点。

  此外,学校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以“立德树人示范校”作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目标,借助“素质教育创新校”和“课程综合化教学典范校”两大系统工程,让立德树人有“核”,素质教育有“型”、课堂教学有“品”。

  未来,巴蜀小学党委将进一步坚定思想信念、提炼方法范式、优化操作策略、创新管理机制,务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素质教育体系,着力实现学校课程教学与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