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洪娟:以爱育爱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1年07月01日17: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在重庆一中,全洪娟课堂上生动的语言、新颖的教学模式,总是能引起学生们浓厚的兴趣。1989年出生的她,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成为重庆一中的教师。从教8年,她一直担任初中语文教师、班主任,2018年9月开始担任年级组长。

全洪娟。受访者供图

  以情育人,做“心灵的摆渡人”

  初入校园,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一张张崭新的面孔,全洪娟以情育人,贴心呵护。

  班里有一位高个子男生上课不爱听讲,还时不时的扰乱课堂秩序。全洪娟看在眼里,但并没有严厉呵斥他,而是一步步探索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后来,她了解到,原来孩子的母亲很早去世了,父亲甚少露面,一直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于是,她决定先与孩子父亲加强沟通,同时变换着时间、地点、内容和方式与孩子交流,关心他的生活学习。渐渐地,全洪娟与这位男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这位男生的学习习惯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为了能更好地与班级孩子们相处,作为班主任的全洪娟还经常向年级老教师取经,关注孩子们内心世界,鼓励孩子们塑立良好自信心。全洪娟表示,“班主任工作不只有李白‘春风拂槛露华浓’的美景,还有杜甫‘天阴雨湿声啾啾’的困境,然而最好的教育方式唯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教学相长,做“诗意的耕耘者”

  研究生阶段学习“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全洪娟,深知阅读对于学习语文的重要。她表示,“阅读中探究诗意,生活中感知诗意,写作中传达诗意。在语文教学中,努力创建体系化的写作教学序列,让学生从生活中发掘素材和灵感。”

  在教学中,她始终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主要目标,引导学生初中三年阅读50本优秀作家作品,以读书笔记、学生讲堂、思维导图等方式夯实阅读效果,指导学生文章获全国、全市各类征文比赛一等奖100余篇。

  从初一开始,全洪娟每学期给学生推荐散文类、诗歌类、小说类、文化类作品,要求学生每天完成阅读、勾画、批注,每周五进行班级“学生讲堂”分享阅读的感悟。对于经典文学名著阅读,她要求学生完成阅读笔记后,自主绘制思维导图,结构化阅读成果。这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全班孩子的阅读和作文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

  微笑知行,做“育爱的传递者”

  在语文教学工作上,全洪娟认真学习研究前辈们的教学方法,努力专研新的教学形式,并将好的方式运用在语文年级组的工作中。

  2018年9月,全洪娟担任重庆一中初2021届年级组长,在工作中,她坚持用心倾听、用智启迪、用爱浇灌,并主导策划了“梦想启航”初中入校仪式、“感恩心 感恩行”感恩节、“525心理健康日·夸夸节”等特色主题班会。

  同时,策划文艺、体育、心理等年级活动,让学生和班级在参与集体活动中凝聚力量。她还运营了“心联一中”公众号,“九月志·戊戌开学篇”“让孩子聆听您的声音”“飞驰寒假·我们的流浪地球”“五月志·眷眷亲情知行音”等集锦,呈现了孩子的成长轨迹;“八上志·阅读与人文”“八上志·运动与健康”“八上志·科技与创新”等系列活动,展现了年级和学校的教育理念。

  “‘情感育人,以爱育爱’,我会一直秉持这个理念,陪伴学生们成长。”全洪娟表示。(袁杰)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