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发言人来了 丰都举行“民生面对面”专场新闻发布活动

2021年07月02日20: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7月2日电 7月2日上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中共丰都县委宣传部、丰都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面对面”丰都县专场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本次丰都专场,来自丰都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丰都县教委、丰都县公安局、县民政局、丰都县市场监管局等5个单位的“发言人”纷纷化身“文明使者”“教育顾问”“平安卫兵”“幸福大使”与“食安卫士”,重点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智慧政务、反诈防骗、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新冠疫苗接种、食品安全等与大家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话题与市民朋友进行面对面交流。

  “三个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今年1月,丰都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至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现场,有不少群众关心丰都县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情况。

  丰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冉靓文介绍,第一年丰都将通过“三个八”主题活动来展开创建工作。围绕市民素质提升开展八大文明促进行动;围绕城市环境改善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开展八大主题活动。

  另外,针对市民提问,老百姓该如何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冉靓文介绍,“创文”工作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内容,事关我们每个老百姓民生福祉。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需要做到文明在心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脚下、文明在行动等几方面。

  “大家一起努力打造孝善之城、诚信之城、宜居之城,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丰都文明城市形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冉靓文说。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对市民关心的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题,丰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海军介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丰都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截至目前,丰都县共立案309起,占全县刑事案件的40%。因此,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刻不容缓。

  丰都县发案类型较多的是:刷单返利类诈骗、“杀猪盘”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陈海军提醒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今年4月26日,公安部推出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会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对涉诈短信和电话、登录的涉诈网站,会进行识别并发出预警提示。大家可以在手机上的应用商店搜索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下载、安装、注册,就可以使用了。”陈海军介绍说。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丰都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锋介绍今年以来,在控制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丰都主要做了下面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丰都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对进口冷链食品用量较大的恒都食品公司、光明食品公司,从储存环境、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监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病毒经冷链食品的传播风险;对辖区内涉及食品冷藏冷冻贮存企业进行了规范管理,共清查并备案企业12家。

  二是深入开展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价格等各类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查办案件100余起,罚款300余万元,移送公安部门3件,有效打击了丰都县的各类市场监管违法行为。

  三是着力于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在巩固已创建的市场的同时,加大对新创建市场规范治理,力争在2022年内将丰都的所有农贸市场打造成规范化农贸市场,并创造至少一个智慧化农贸市场。

  四是持续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检查。今年以来,丰都县市场监管局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指导各学校注册入驻阳光餐饮平台,要求今年9月前所有学校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力争今年内学校食堂全程操作对学生家委会开放,两年内向社会开放,届时各位市民将通过手机就能全程观看学校食堂的操作全过程。(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