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走进区县

你问我答 聚焦“急难愁盼”说实话办实事

2021年06月18日07: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走进区县,发言人通过你问我答等形式,聚焦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与市民交流、沟通,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37个区县设有土地承包调解仲裁委员会

  土地承包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如何解决?目前的惠农政策有哪些?1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次农村专场走进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就这些问题与村民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税收减免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本社成员销售的农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免征增值税;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本社成员签订的农业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合同,免征印花税。”市农业农村委合作经济处处长刘君绍介绍。

  随着“三变”改革的深入推进,村民们在土地承包经营过程遇到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该如何妥善处理这些矛盾纠纷?

  “《土地承包法》第五十五条有明确规定,因土地承包经营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也可以请求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市农业农村委政策改革处副处长刘勇俊介绍。

  “目前,全市各涉农乡镇大多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机构,村组也安排有调解人员,全市37个区县设立了农村土地承包调解仲裁委员会。”刘永俊介绍。

  江津:“千人服千企”,提供这些服务

  1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江津专场新闻发布会活动在西部食谷创新创业中心举行,江津区常务副区长唐大军等6位发言人,就该区正在开展的“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4月20日,江津区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营商环境优化年”的有关工作,将创新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年”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那么,这些帮扶干部到底要做些什么呢?

  一方面,帮扶干部将逐户开展上门服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企业家和职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调查研究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掌握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查了解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

  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国家、市、区相关促进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重点从政策层面为企业讲解近年来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及成效,有针对性地宣传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条款,并为企业对接需要的优惠政策。

  在“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中,江津对问题收集处理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綦江:支持科技创新,最高补助100万元

  17日,在綦江区举行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綦江区创建国家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活动上,綦江区发布了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十条,其中包括“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新型研发机构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等“干货”。

  据介绍,綦江区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十条,针对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孵化载体、科研项目、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激励。

  去年4月,市政府批复设立重庆綦江高新区,国家高新区创建也同时启动。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政策的发布,是该区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又一重要举措。

  例如,在人才方面,綦江出台产业人才引育若干优惠政策:评定为产业人才后,可以享受20万元的购房补助、每月1000元的岗位津贴以及个税返还等政策,同时该区还将帮助人才积极协调家属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体检等事宜。

  工业企业造成土壤污染,要承担法律责任

  1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环保微宣讲走进璧山高新区,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璧山区生态环境局的5名发言人来到现场,与当地工业企业环保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惑。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的发言人罗毅介绍了土壤污染防治的相关知识。罗毅说,对于工业企业,法律法规要求其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少土壤污染,要对所造成的土壤污染依法承担责任。

  就现场企业关心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流程问题,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的发言人周琼说,去年底,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四个长江上游省市签订协议,将川渝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和危险废物“白名单”制度延伸拓展至长江上游四个省市,目前已有8大类危险废物纳入了这个“白名单”,企业可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查询。

  有企业代表提问,在夏季高温气象条件下,工业企业应做好哪些防治大气污染的措施?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杰建议工业企业在夏季做好6项防治措施,比如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要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在夏季重污染天气预警时还应做好错峰生产。

  (首席记者 龙丹梅 记者 周雨 白麟 苏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