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布局全产业链 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拉开序幕

2021年07月06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杨航天摄

  人民网重庆7月6日电 5日,“人文渡口·乐亮江湾”重庆·钓鱼嘴音乐论坛举行。众多专家、行业翘楚齐聚一堂,听取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和建设开发计划,共话艺术照进现实的美好蓝图。

  半岛什么样? 四通八达 “渝”音袅袅

  钓鱼嘴音乐半岛,是万里长江进入重庆主城的第一个入口,滔滔江水流经此地拐弯160度,形成了8公里岸线,山环水绕、江峡相拥,高低起伏、错落有致。

  半岛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约11700亩。

  在功能规划方面,岛头是音乐聚落,占地约420亩,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中段规划建设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音乐营、音乐广场、音乐台六大功能性项目,占地约360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具有音乐教育、音乐演出、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等核心功能;后端布局330亩24万平方米音乐产业集群,以及规划常住人口6.1万人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在半岛交通规划方面,半岛以城市轨道交通、城市路网、公交化列车、水上巴士、山城步道等多元立体交通方式,构建高效、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

  规划布局4条轨道交通线,2号线已经投用。强化南北纵向联系、东西横向支撑的道路网结构,将沿岸规划滨江生态长廊,打造立体的半岛特色慢行交通系统。布局水上巴士停靠点,形成钓鱼嘴至朝天门的33公里水上旅游观光线路。

钓鱼嘴音乐半岛。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半岛怎么建? “一、三、五”见分晓

  “我们与大渡口区联合组建钓鱼嘴音乐半岛开发建设指挥部,创新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将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方式,全力推进三个方面工作。”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仕川说。

  高效率推进半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年出形象”。以音乐大道为重点,统筹滨江岸线区域,开展城市环境景观提升,创造“抬眼见绿、推窗望江,车在江边走、人在画中游”的独特文化艺术韵味。

  同时,将大力推行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城市信息模型(CIM)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推广工程全过程咨询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优质高效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

  高标准推进半岛音乐功能设施建设,实现“三年大变样”。“长江音乐厅是钓鱼嘴音乐半岛重大功能性标志性建筑,室内设大、小音乐厅、剧场和多功能厅,室外设5万平方米以上的音乐广场;长江音乐学院占地面积约180亩,规划总建筑规模约15万平方米,满足在校生规模3000余人的教学需求。”李仕川介绍,按照“百年精品、时代之巅”的标准,长江音乐厅、音乐学院国际方案征集吸引了15个国家及地区29家设计机构联合体报名参与,目前,正对优胜方案进行深化优化,抓紧初步设计和EPC招标工作,预计在9月开工建设。

  同时,音乐博物馆、音乐营、音乐广场、音乐台的前期策划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计划2022年全面开工。

  高起点推进“音乐+”全产业链导入培育,实现“五年出成效”。“我们将创新投融资模式,促进要素配置市场化,积极联合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音乐艺术、文化创意、建筑设计、产业运营等各个行业的领军人才及团队。”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用五年时间建成“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初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人文之城”。

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专家怎么说? 平台效应聚人才 强发展

  “钓鱼嘴音乐半岛要体现巴渝地区的精神和民族色彩。”声乐教育家、歌唱家马秋华聚焦音乐半岛的人才培养,“如果长江音乐学院能加强现代与流行的融合,加强教学与实践的融合,利用得天独厚的文脉资源,相信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会拥有很强的竞争力,旺盛的生命力和鲜明的时代感。”

  “我觉得人才引进是未来需要思考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师鹏表示,让年轻人来挖掘音乐所需要的环境,希望未来的五年、十年之后能形成钓鱼嘴音乐半岛相关的生态圈。

  “要积极建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实验区,因为发展音乐产业不是单一的做一些项目,音乐产业建设要构建体系,构建科学发展的现代音乐产业的发展体系。“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表示,产业发展的核心确立了,体系建立了,发展思路清晰了,目标明确了,后面的工作就迎刃而解了。

  “在建设之初就需要制定长江音乐厅等短期和中长期的演出规划,确保每年引进一定数量的音乐名团和名家定期举办国际知名的音乐剧、国内优秀的原创音乐剧,打造以钓鱼嘴为品牌的室内+户外相结合的系列音乐剧等,突出钓鱼嘴平台。”保利文化总经理蒋迎春建议。(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