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音乐厅明年奏响首场音乐会

大渡口钓鱼嘴半岛片区打造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2021年03月17日08: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钓鱼嘴半岛效果图(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笔者日前从大渡口区获悉,市级重点公共设施项目——大渡口区钓鱼嘴半岛片区长江音乐厅,将于今年开始动工,计划在2022年奏响第一场音乐会。

  近年来,大渡口区在音乐文化产业中积极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产业转型新动力,昔日老工业区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奏响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2019年,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整体概念性策划方案纲要。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段的整体规划分为老重钢片区、中交茄子溪港片区、钓鱼嘴半岛片区三大部分。

  其中,钓鱼嘴半岛片区将重点建设都市中心城区南部“人文之城”的“音乐半岛”,以“音乐+文创、文旅、科技”为主要功能,沿半岛环路形成环绕式产业布局,打造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按照规划,钓鱼嘴半岛将布局“一厅一院一馆一场一营一台”6处重大文化艺术设施,用地总面积26.96公顷,总建筑面积18.31万平方米。成为展现重庆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文化新地标。

  目前,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概念性建筑设计方案的国际征集圆满落下帷幕,按照计划建设时序,长江音乐厅将于今年开始正式动工。

  据介绍,围绕产业定位,大渡口区将大力推进音乐产业基地建设,引进一批音乐企业和音乐创作机构,创新发展“音乐+”产业,形成集音乐创作、教育、演艺、版权交易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快手(重庆)创新中心、摩登天空等项目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业余)音乐考级重庆市考区考点已落地。

  同时,为提升音乐半岛的影响力,打造音乐品牌,大渡口区将建设涵盖乐器、音频设备、音乐出版物等西部最大的音乐用品市场,设立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分支机构,推动音乐半岛特色产业园区辐射成渝、影响全国。

  交通方面,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布局的5条轨道交通线路已建成1条。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段的北向通道(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大滨路二期、嘉南连接道、南北干道)、白居寺长江大桥、轨道十八号线、成渝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52个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钓鱼嘴半岛内部路网有望2021年全面建成。(通讯员 冯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