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西南证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2021年07月08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南证券在公司党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中心业务,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公司全体员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红色力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党建工作有形有实的具体力量,推动党建与公司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党建固本强基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3月17日,西南证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展开精心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等专题会议,邀请到原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重庆市委党校教授黄建跃等进行培训授课,同时积极组织干部员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西南证券供图

  在公司党委的引领和推动下,西南证券各党支部坚定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学习途径,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公司掀起了学习热潮。

  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党建工作新思维。公司信息技术部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渠道,将党史学习分为七个阶段,并在每个阶段设置一个关键词,所有活动均以本月重点学习的历史阶段及关键词为主题展开。据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研讨交流、参观学习、VR线上学习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渠道,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走向深入,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新思维和新方式。

  信息技术部党支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西南证券供图

  创新学习内容,传递金融温度。该公司信用交易部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部门全体党员及员工前往綦江区安稳镇麻沟村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麻沟村小学16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带去衣裤及运动鞋、笔、卷笔刀等生活学习用品,并为全校师生送上口罩、书籍及文体用品,帮助解决学校基本生活学习用品物资短缺难题。

  开展投教活动,践行券商担当。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主题,西南证券联合深交所积极开展“重走百年路 投教红色行”主题活动,走进古田社区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为投资者普及正确的投资观念,引导投资者有效防范非法证券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非法证券期货套路层出不穷,西南证券将继续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各类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切实落实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要求,将投教工作做出深度和温度。

  除此之外,西南证券还通过在不同部门开展多维度的党建联建活动,促进党建和中心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对业务发展的促进力。

  坚守券商本心 实现业务发展量质齐升

  多年来,西南证券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坚定不移贯彻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积极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快马扬鞭,实现了自身经营发展质量齐升。

  6月30日,西南证券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43亿至7.71亿,同比变动50%至80%。成绩的背后,得益于西南证券深入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创新产品服务,优化内部管理机制,促使公司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立足本业办实事,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西南证券深度聚焦区域实体经济,以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护航。该公司坚持股权融资、并购重组、债券融资三大类业务并举的业务结构特点,贯彻以客户为中心、“全产品覆盖”的业务策略,客户规模及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共计审核过会项目IPO1家、精选层1家、再融资5家,创造多个“第一”。其保荐承销的颖泰生物成为全国精选层IPO首家通过辅导验收、首家获得核准、首家发行的企业;凯盛新材创业板IPO成为通过深交所审核的分拆上市第一股等。

  2021年该公司还为恒力集团发行了全市场最大规模的120亿元债券、涪陵榨菜完成了较大规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33亿元、华西证券发行15亿元债券、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发行4.2亿元债券等,上半年累计为企业融资超260亿元。此外,西南证券新三板业务2020年新增挂牌企业4家,行业排名并列第7位;督导挂牌企业173家,市场份额占比2.1%,行业排名第13位。新三板业务以优秀的业绩和高质量的内控,在2021年全国股权系统开展的首次分类评价专项考评中获得加分。

  5月14日,西南证券服务的涪陵榨菜33亿元定增项目成功发行。西南证券供图

  科技创新赋能,业务发展提速增效。2020年12月,西南证券参与设立国改科技基金,助力“科改示范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5月,西南证券与中新(重庆)知识产权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从企业科技创新引导、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探寻“资本市场+知识产权”融合发展方向,协同合作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服务。该公司还密切关注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成立了大数据应用、智能化应用等金融科技研发团队,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公司财富管理转型。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获得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关于西南证券资管业务管理系统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成为该公司自主研发软件获得的第一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版权登记证书,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业务流程整合和业务风险控制。

  多元化扶贫模式,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西南证券持续开展对口帮扶,捐赠350万元用于扶持重庆城口县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做好金融帮扶,为重庆石柱县企业非公开发行5亿元扶贫专项公司债券,为酉阳县企业配售1亿元中期票据(扶贫);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扶,开展助销活动等方式,解决贫困山区的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全面深化智志双扶,“西牛学院”投教团队在18个国家级、市级贫困县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国民教育活动116场,覆盖人次达7671人,同时捐款捐资支持偏远地区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

  捐赠扶贫资金建设城口县龙田乡仓房村村民活动中心。西南证券供图

  入围首批“白名单”,砥砺奋进开新局。近年来,证券行业持续推进落实全员合规和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合规和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按照“分类监管、放管结合”的思路,证监会对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的证券公司实行“白名单”制度。今年5月2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29家证券公司“白名单”,作为重庆本土入选的唯一券商,西南证券公司入围其中,获得取消部分监管意见书要求,对确有必要保留的监管意见书,简化工作流程,从事前把关转为事中事后从严监督检查等特权,为西南证券为进一步开拓业务发展新局面,更好地为重庆实体经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提供有利条件。

  西南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以“学党史”为基本点,进一步探索合理的工作机制和途径,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全面、抓到底,不断激发党建活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经营发展深度融合,深化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以一流综合金融服务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胡虹、李金、丁小玲)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