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

赛迪奇智:“AI+5G” 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2021年07月09日22: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包钢股份现场铁水运输。中冶赛迪集团 供图

  随着传统工业快速转型升级发展,近日,中冶赛迪旗下重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迪奇智)中标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包钢股份)智能铁水运输改造项目,这是继2020年7月宝钢湛江钢铁智慧铁水运输系统上线投运后,赛迪奇智承担的又一钢铁智能制造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首次把5G通信技术与AI技术相融合,为包钢股份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

  目前,包钢稀土钢站的铁水运输均由人工操作,作业模式依赖人工经验,铁钢生产的计划、调度、运输作业三者之间协作效率还有提升空间,生产组织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赛迪奇智将打造以无人机车、智慧铁水调度为核心的铁水运输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铁水运输一体化管理、智能化调度、无人化驾驶、可视化呈现,重铸企业先天竞争优势。

  首次应用于铁水运输的国产机车智能化改造

  包钢股份目前采用国产机车牵引混铁车运输作业,已运行多年的机车存在多种问题。赛迪奇智将根据机车机械特性、动力特性,实行“一车一系统”的定制化升级;将智能化设备以套件形式安装到机车有限的空间中;针对信息采集不全的情况,机车上将加装新传感器以获取更全面的机车信息。

  智能化改造后的机车将运行更安全、更稳定、更流畅,目前这种智能化改造在行业尚属首次。

  装备、系统全面升级应对复杂作业环境

  为应对包钢股份复杂多变的作业环境,智慧铁水运输系统在软、硬件方面将进行全面升级,为智能装备定制御寒、防风、防尘装置,采用特征层和决策层的多传感器融合算法,有效提高环境感知系统对障碍物类型、位置、运动轨迹等信息检测的精度,还基于粒子地图与3D仿真模型升级列车防碰撞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

  此外,系统还将通过提高系统计算能力,升级MES系统实现智能化调度作业,让指令更精准、调度更智能,保障系统在恶劣的环境中安全、高效地运行。

  5G技术加持,助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在无人驾驶场景中,不管是智能设备产生的运行数据,还是智能调度系统生成的车辆调度指令,信息的实时传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延迟、网络不稳定都会影响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系统融入5G通信技术,实现在5G与WIFI网络的双网并行和灵活切换,既提高了信息处理的安全性与指令传达及时性,也为系统的数据实时传输、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中冶赛迪集团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