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展现古人智慧 “中国古代科技展”开展

2021年07月11日09: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七月十日,重庆科技馆,“中国古代科技展”现场,市民带着孩子了解古代科技。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测量天体位置的简仪,用于纺纱的水转大纺车,用于水战的火龙出水……7月10日,“中国古代科技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该展览是由中国科学技术馆设计开发、推动优秀科普展览资源共建共享的巡展项目之一,通过精选68件(套)展品进行展示,让观众领略古人智慧。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和重庆市科协主办,分为天文、机械、建筑、军事、井盐开采及科普活动六大区域,展示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中的科技发展历史,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科技人物典籍和科技思维方法,同时展示中华民族在科学技术和工艺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在天文展区有一个超3米高的测量天体位置的仪器,因其将结构繁复的唐宋浑仪加以革新简化而成,故称简仪。

  简仪是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于1276年创制,此次展出的是现存于紫金山天文台的明正统二年至七年制造的简仪的复制品。简仪的创制,是我国天文仪器制造史上的一大飞跃,也是当时世界上的一项先进技术。欧洲直到三百多年之后才发明与之类似的装置。

  机械展区有种类繁多、构思巧妙、工艺精湛、实用性很强的机械工具,比如水转大纺车,它是中国古代机械工程领域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当时世界上先进的纺纱机械,用于加工麻纱或蚕丝。它与近代纺纱机的构造原理基本一致,已具备动力机、传动机构和工具机。

  另外,军事展区还有很多古代战争中的“黑科技”。比如用于水战的火龙出水,是世界上最早的二级火箭。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2月28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记者 张亦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