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科技创新 厚植教育新沃土

2021年06月02日13: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学生们正在参加机器人竞赛。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日电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青英计划”正式启动,将借力高校资源,为具有科学兴趣及科研潜质的青少年提供培育平台。以实验室、图书馆资源开放,以小课题、小项目推进研究,以高校、中小学双导师专业引导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造就未来创新型人才奠基。

学生们正在参加机器人竞赛。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供图

  据南岸区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书香南岸,幸福教育”为理念的南岸教育,追求着“让美德成为品质,让书香成为现实,让动手成为习惯,让艺术润泽生命”的教育愿景,目标是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学精神,思维方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科学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修养。科技教育关乎学生思维习惯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关乎孩子的未来竞争力。”南岸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早在数年前,南岸区就不断创新突破,在科技教育的关键点上发力,提出“让动手成为习惯”的理念,从全方位、全员、全域覆盖到人人都是科技工作者,从一枝独秀到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南岸区坚持“科技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引领每一名学生成就未来”,深入推进科技教育,从组织、制度、资源上进行保障,让科技教育之花遍开校园,刚刚启动的“青英计划”,就是一项创新举措。

珊瑚中学初三学生们发明的“保护颈椎的人工智能电脑台”获得多项大奖。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供图

  据介绍,“青英计划”是希望在构建政府、高校、各中小学联动机制,目前已有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及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参与其中。在探索中小学和高校共同协作的人才培育新模式中,一方面将引导中小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图书馆参观,参加高校科技课程培训,聆听科普讲座;另一方面,高校师生走进中小学课堂开展科普宣传,指导学校完成创新实验小课题、小项目及各级各类科学赛事等。

  事实上,在“青英计划”之前,南岸区已经有中小学和高校共同协作的实践。2018年,重庆十一中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标志着中国顶尖研究型大学与优质中学之间拔尖人才培养的合作,开启了从高等教育贯通基础教育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同时,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科学素质,南岸区还创新推出了“五个一”“六个一”“智汇成渝”等创新举措。其中,“五个一”工作模式通过优化管理机制、打造“人人都是科技工作者”的辅导员队伍、创建示范学校,保障经费投入及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方式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持续创新发展。

  为加强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交流,南岸区在2020年7月与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签订了《川渝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师资力量、研学资源及科教培训等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刘政宁、李洁)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