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家门口办学 “公益课堂”让百姓得实惠

2021年07月13日20: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13日电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根据几幅抽象的图片记住一首诗歌,这是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新桥街道高滩岩社区“公益课堂”里的一堂记忆拓展课程。

为社区群众开科普课。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孩子们的兴趣基地

  “暑假来了,我们就在以往课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趣味性强的课程。”新桥街道高滩岩社区工作员朱玲介绍说,社区的常规课程主要是英语、语文、数学为主,但是为了增强孩子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相应地会加入像记忆拓展、手工制作、魔方、乐器等兴趣课堂。

  除了兴趣课堂,今年,社区还增加了党史、新中国史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朱玲介绍,这些课程会根据一些重大事件、人物以及发生在重庆的一些革命历史故事来进行讲述,在带领孩子们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同时,引导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传授知识、培养能力、锻造人格。“公益课堂”作为社区孩子们学习的延伸和补充,对于学生家长而言不仅省去了课外培训的费用,也更让家长们放心。“一周一次,时间灵活,同时离家很近。”学生家长李慧说:“我更愿意把这个公益课堂作为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社会交际、自理能力的地方,而不是单纯地学知识。”

  社区里的科普中心

  在“公益课堂”教室门外张贴这一张课表,而这一张课表并不是给学生们的,而是给社区群众专门制定的一张“科普”课表。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发挥社区“公益课堂”的作用,扩大参与群体,社区与党建联席单位开展合作,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分门别类为社区群众送上科普“大餐”。

  在“科普”课表中,除了涵盖常见病预防、节能环保、消防安全、中医养生、食品安全等课程,每隔一段时间还将定期举办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课程满满,不仅要学,还要检验学习成果。

  “通俗易懂,而且都很实用。”社区居民张元芬说,特别是邀请一些医院专家讲一些慢性病的预防,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出发,对预防慢性病很有意义。

  经过社区的不断深化,“公益课堂”如今已经成为了家门口“小而美”的公共空间,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居民体验到了零距离的社区新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过去获取科普知识可能更多靠一纸宣传单,而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举办的公益课堂里静心慢赏,轻松悦享科普新生活。”(刘政宁、张浩)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