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构建“小微工程项目交易系统”

2021年06月25日19: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5日电 经过6个月多部门联合探索,重庆市沙坪坝区“小微工程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重庆市第一个针对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及小微工程项目线上交易系统。

  该系统主要针对单项合同估算金额在5万元及以上至2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及工程相关设备、材料采购。经沙坪坝区政府批准发布的《沙坪坝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及小微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从发包方式、公开竞争性比选、随机抽选、职责分工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要求和操作办法,统一实行电子化的“阳光”交易。

  该系统由发包方、服务商、行业主管部门三类主体组成,集信息发布、统计查询、身份验证、资信验证、数据对接等服务于一体,在内容、流程、功能、标准上与之前线下交易实现了有机统一。

  从该系统的流程上来看,三类主体均需要通过各自的账户和密码进入系统,然后查看或填写相关信息。

  “发包方需要发包项目,完成申报后系统会直接推送至行业监督部门审查,服务商也是通过该系统参与报名,而整个过程,行业监督部门也能在线查看进度,办理审查和管理。”沙坪坝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科科长倪爱军介绍,项目一旦通过行业监督部门的审批就会直接进入公示阶段,然后符合相关条件的服务商就可线上报名参选,最后从报名的服务商中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完成整个公开随机抽选流程。

  同时,三类主体在参与项目交易的整个流程中,系统也会以短信的方式进行提示,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顺利进行。在项目中选后,系统还会自动生成“公开随机选取成交通知书”发送给交易双方。

  而在监管方面,沙坪坝区纪委监察委也作为管理员,和监督管理部门一样可随时进入系统查看项目的所有信息,全过程的电子化操作做到了所有环节落实到人,所有操作网上留痕,既提高了监管效率,也实现了全程可溯。

  “该系统也对服务商的资质进行了分类管理,对入库服务商采取了信用分值动态管理。”倪爱军表示,特别是针对服务商不按要求竞选以及竞选后不履行合同等行为,将按标准进行扣分处罚,分值达到标准的服务商将无法通过系统报名参加抽选。严重违规行为将直接清理出库,3年内不能申请加入。

  目前,已有197家符合资质的服务商入驻交易系统。从6月9日完成的首个项目抽选结果来看,中选单位为沙坪坝区外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小微工程项目被沙坪坝区内企业包揽的“传统”被打破。(刘政宁、黄亚辉、张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