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古稀老人痴迷历史文化 20年写就300万字笔记

2021年07月16日20: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16日电 120个笔记本、约300万字,光叠起来就超过一米高。在这些手书里,一本本晦涩难懂的历史古籍,变成了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故事。这些数百万字的手书出自一位古稀老人刘丽华之手。

  在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颐养医院见到刘丽华时,花白的齐耳短发,正眉飞色舞的讲些什么,同院的老人们听得十分入迷。

  “1973年2月,邓小平返回北京,4月首次在外交场合露面。”听着故事,看着精神如此矍铄的老人,可能还不曾留意到,她手上还打着点滴,正在输液。

  “我喜欢读书,也希望通过我的爱好,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历史。”刘丽华说,年轻时候,她就很喜欢读书,对文史方面尤其感兴趣,《左传》《史记》《资治通鉴》很早就看完了。

  读书明智,鉴往知来。2001年,刘丽华退休后,就一头扎进了历史古籍的海洋里,日日笔耕不辍。

  虽然古籍阅读耐人寻味,但很多人看不懂,如何把优秀的历史文化弘扬下去,刘丽华便萌生了把历史知识改写成一个个故事的想法,以便更好理解与传播。

  一支笔、一把尺、一副老花镜,就是她每次研读书籍时必备的工具。

  不会电脑也不会智能手机的她,以时间和人物为脉络,用笔撰写了对《二十五史》(包括清朝)《辛亥革命民国史》《党史》《建国史》《简易中国史》《唐宋元明清断代史》《两晋南北朝》等书籍的研究成果,并把这些成果整理编写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故事。

  20年来,刘丽华已整整手书了120个笔记本,约300万字。在这些笔记本里,历史长河仿佛幻化成一幅长长的画卷、一幕幕场景,呈现在大众眼前。

  “读历史书籍,讲历史故事,宣传历史文化,是很自然的事,能够为弘扬历史文化做点事,何乐而不为?”刘丽华说,虽然她已经76岁,并且患有脑血栓、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但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还要认真学习党史,用自己的方式把党史讲给大家听。”刘丽华说,她打算把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领悟到的知识和历史,编撰成小故事讲述给身边的人听。(刘政宁、黄亚辉、代莉)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