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与重庆师大党员历史学者共话党史

2021年04月15日08: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5日电 (胡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历史学者具有什么样的使命和担当?近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工一支部与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系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历史学者的使命与担当”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享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共话历史学者的使命担当,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两校党员历史学者进行讨论交流。汪定颖 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部署。”西南大学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历史文化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刘志英认为,“作为历史研究与历史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系统深入学习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担当责任、发挥作用。”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作为历史研究者,要加强党史研究,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更丰富的角度、更宽广的视野研究、阐释好党史,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原料。作为历史教育工作者,要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引导学生从国际视野、大历史观的角度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要努力用大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普及好党史研究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研究、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掘和运用好党史中所蕴含着的丰富育人资源。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系党支部书记喻学忠认为:“历史学者组成的党支部应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注重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新做好党史的学习、研究与宣传阐释工作。”

  据了解,两校历史学教工支部通过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上的这一年”百年百期主题宣传活动,筹办“革命文物里的党史·重庆”主题展览等,扎实、创新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在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承诺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位于大学城的重庆郭沫若旧居、重庆冯玉祥旧居等。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