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岸:小小心愿 搭起邻里沟通桥

2021年07月19日08:1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志愿者上门为社区老人理发。图片由益友公益提供

  “让两年没有出门的母亲出去晒晒太阳”“我希望能够有志愿者定期为社区困难家庭送药”“用一碗汤,增进邻里情”……7月6日,在南岸区铜元局街道双峰山社区文化广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居民的“微心愿”出现在一堵蓝色的心愿墙上。

  “两个月来,我们面向社区困难家庭征集了40余个居民的真实心愿,其中已经有15个被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主持这次“蓝色小心愿·铜城大梦想”活动的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主任范南兰介绍。循着居民的这些“微心愿”,记者走进双峰山社区。

  老人两年未出家门

  志愿者带她重见阳光

  “就是这家,敲门吧。”近日,两名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阿姨来到铜元局街道双峰山社区长江村9号。伴随着一阵轻缓的敲门声,“蓝色小心愿”的圆梦故事徐徐开启。

  这里是王琳(化名)老人的家,她是一位失明残障老人,今年69岁,与93岁的老母亲余婆婆住在一起。王琳的眼睛几乎完全失明,母亲行动不便。王琳未曾婚配,有两个兄弟、两个姐妹,他们有时会过来看望母女二人,帮她们做点家务。

  敲门的两位阿姨,一位叫何长玉,一位叫邵佩琳,两人都是王琳的街坊,也是社区志愿者。当天,她俩提着一小袋“工具”,专门来给她们母女理发。

  “妈妈已经两年多没出过门了。”王琳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是母亲能出门,在楼下院坝晒晒太阳。

  “我们今天先帮你们娘儿俩理个发,再带阿姨下去晒太阳。”何长玉对王琳说。何长玉今年72岁,是原长江电工厂的退休人员,当过党委委员、厂工会委员。退休21年来,一直是社区志愿者。“我们看到社区发布的‘蓝色心愿’后,就决定来帮她们实现心愿。”

  理完发,王琳感觉自己精神了许多。趁着上午天气凉爽,志愿者带余婆婆到楼下坐坐,晒晒太阳。

  由于余婆婆行动不便,社区公益机构、重庆福泽残障康复托养园还为她捐赠了一部轮椅,当天托社区送过来,正好可以用来接送她。

  志愿者们推着余婆婆,在院坝上慢慢地走动,不时还有街坊过来打招呼。余婆婆许久未见阳光的脸上,一直乐呵呵地笑着。

  此刻,何长玉心里充满了感慨,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一点点行动,就收获这么多的快乐,她的脸上也笑开了花。

  “这一次社区组织了‘蓝色小心愿·铜城大梦想’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入户关心社区的那些困难老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他们实现心愿、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我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帮助人的快乐。”何长玉说,作为一名党员,她觉得这也是自己应该做的。

  据了解,目前已经圆梦的15个小心愿中,由党员志愿者认领的就有8个。

  社区老党员有个心愿

  帮老人挂号买药

  65岁的社区党员冯伯忠也有一个小心愿,不过他的愿望不是为他自己,而是为社区困难家庭发起的。

  “我在社区做志愿者的时候,看到有很多的困难家庭,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经常要去买药。”冯伯忠告诉记者,就是这简单的事情,成了老人们非常大的难处。

  冯伯忠希望,能够有爱心志愿者每月定期去铜元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取药,为一位失明残障老人取药再送至家中。

  “我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这个心愿我来圆!”住在南岸区的青年志愿者邵晓科是个自由职业者,看到益友公益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的居民“微心愿”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工进行心愿认领。

  从5月8日起,邵晓科就开始提供帮助。当天她到老人家中领到医保卡,然后再前往卫生服务中心挂号、排队、拿药。在医生的建议下,邵晓科还去学习了如何给老人测血压,以便以后去到老人家中,就可以先给老人测量血压再去取药。

  范南兰告诉记者,邵晓科多次表示类似这样的心愿,自己还可以再认领几个。

  “我们都希望能生活在一个美好和谐的社区,而这个愿望靠的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只要每个人都愿意为身边的人伸出双手,我们也将收获他人的爱与温暖。”邵晓科在心愿展活动上分享到。

  为独居老人送清洁

  电风扇能用上了

  住在双峰山社区长江村的向婆婆今年已经87岁高龄,自己独自居住。社工入户访谈时,向婆婆正在艰难地清理窗台上的污渍,蹒跚的背影让人不免心酸。

  “现在党的政策好,也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看病有医保,平时退休工资也够我自己用。真说要有撒子需要的话,就是我屋头这个吊扇,落了很多灰,自己又擦不到,不敢打开使用。”向婆婆说,天气越来越炎热,想开电扇,但接近2米的高度她确实没有办法,只能独自忍受高温天气。

  和向婆婆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对他们来说,简单的清洁打扫,老化设备的修整成了居家养老中难言的挑战。

  “为独居老人送清洁”的心愿一经发出,立刻收到了回应,青年志愿者张锟就在6月初,主动联系社工走到独居老人的家中,做清洁,修设备。用细微的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与温暖。

  激发邻里互助热情的圆梦行动

  在“蓝色小心愿”征集活动中,还征集到许多让人感到温暖的微心愿——

  社区志愿巡逻队的队长希望为队员们募集一顶遮阳帽,让他们更好地守护社区的美丽和谐;

  居民舒阿姨希望能够修整小区里面的一段坑洼路面,让行人路过时不再摔倒;

  张阿姨则想要一个电磁炉,满足患病女儿在家吃火锅的心愿……

  这些小小的心愿一经发布,便在社区形成了情感共鸣。“哎呀,我们住在楼上楼下,平时都不知道余婆婆下楼那么困难。”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以后自己也要当志愿者。

  双峰山社区常住人口17800余人,有老旧散居楼栋29栋,多为原长江电工厂职工宿舍,独居、空巢老人较多。

  今年4月,铜元局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合作,在双峰山社区实施“蓝色小心愿·铜城大梦想”志愿服务项目,广泛收集社区群众的“微心愿”。

  记者了解到,“蓝色小心愿·铜城大梦想”项目征集到的40余个心愿中,除了老人们对自己生活的实际需求外,还有针对社区公共环境微改造,希望邻里更和谐的,也有党员为困难居民提出帮扶的。

  对收集到的“微心愿”,益友公益整理成心愿清单,通过自媒体和区级媒体,以及社区居民社群进行发布,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及单位认领。双峰山社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到这场共建美好社区的实际行动中。

  益友公益表示,下一步,将开展社区居民“微益案”创投大赛,把与社区公共生活相关、解决社区居民群体需求的心愿,以项目化的方式去为社区居民圆梦。

  来看看这些“微心愿”清单:

  ●孝顺、家庭和睦、亲情类型:

  杨婆婆在知青下乡中去世的弟弟埋骨他乡,她希望能够去墓前祭奠。

  一台功能完好的轮椅,2名身体健康、有爱心、热情的志愿者,定期入户陪伴老人到小区活动。

  ●居家养老类型:

  有4位老人希望得到一根拐杖,方便日常生活。

  志愿者帮忙拆除家里的网络线,转移路由器的位置。

  组织一批志愿者清理掉社区文化广场亭子顶上的垃圾。

  一台刹车灵敏的轮椅。

  ●邻里关爱、老有所为类型:

  社区居民希望征集招募一批双峰山社区低龄退休老人成为志愿者。

  ●居家安全类型:

  一个家用厨房天然气泄漏报警器。

  ●一户多残、家人关怀类型:

  能有一部舒缓肩部劳累的按摩仪;一个旅行箱。

  ●社区服务类型:

  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社区食堂。

  在社区增加休闲椅。本报记者 杨铌紫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