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

文旅融合发展,重庆旅游集团打造“多彩邮轮”

2021年07月20日08: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19年,“时光号”主题邮轮启航仪式。资料图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近日,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眼科技引领、用好红色资源、耕耘绿色生态、挖掘三峡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与科技兴企、党史学习、生态环保、科普研学、美丽乡村等多元化概念相融合,全新升级旗下黄金邮轮品牌,推出“多彩邮轮”文旅品牌,形成融合和延伸三峡旅游文化的新产品业态和新旅游模式,构建邮轮事业新发展格局。

多彩邮轮穿行在长江三峡中。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多彩”沉浸式主题邮轮,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说到三峡旅游,邮轮是很多人的首选。据了解,重庆旅游投资集团通过对原有黄金邮轮旅行产品升级,将三峡旅游资源与文化内涵深度融合,充分彰显三峡游文旅特色,形成了蓝色智慧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橙色研学文化、金色乡村文化等为主要色彩标识的“多彩邮轮”的文旅融合新主题。

  据重庆旅游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彩邮轮”是个开放的概念,随着消费习惯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目前“多彩邮轮”第一阶段打造的产品主要以“蓝、红、绿、橙、金”5种不同颜色的主题邮轮,面向不同人群,满足游客日益多元消费需求。

  “蓝色”代表科技引领下的智慧邮轮,展现科技创新。“蓝色邮轮”通过5G、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安全性能、提升游客体验。游客可以从航行驾驶、机务管理、影音娱乐、通信广播、视频会议、安全管理、自助设备、智慧大屏等多方面,感受到智慧化旅游的服务理念。特别是船行三峡之时,游客还可以通过VR技术,亲身体验,玩转邮轮。

  “红色”主题线路,利用长江三峡红色文化和抗战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将三峡沿线故居文化、革命历史纪念馆、抗战遗址文化和石牌抗战文化等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库”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此外,“红色”主题线路还将红色文化主题展览搬到邮轮上,将一系列红色主题元素贯穿于整个长江三峡旅游的行程之中,提供了红色剧目、红色体育项目、红色文化活动等多种体验情境。

  “绿色”主题路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乘绿色邮轮、品绿色美食、看绿水青山,将长江三峡的绿色生态、文化和旅游三者深度融合,主打全域旅游模式,力推打卡式旅游扩展为深度体验模式。功能定位为满足老、中、青、少等各年龄段人群的旅游体验需求,充分融入“生态”“绿色”“环保”等元素,深挖文化内涵,将邮轮甲板打造成观赏长江三峡的最佳视点,并与沿线景区、环保单位、博物馆和生态基地等项目互联互通。

  “橙色邮轮”主题则是面向青少年群体,把长江的水生物、动植物和三峡文化、移民文化、诗词文化以及邮轮知识作为重要的科普研学内容。黄金邮轮依托三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质的研学旅游资源,规划开发研学旅游项目,丰富研学模式与教学内容,做到“行中悟、实践学、学以用”,把研学科普、亲子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业态培育,同时作为撬动全域旅游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增长点。

  而“金色邮轮”主题线路则聚焦乡村振兴,展示原汁原味的三峡地域特色,保留本土性和稀缺性,深挖全链条服务、沉浸式体验,打造专业性与全域化旅游产品。从丰都的肉牛科技园区到忠县的“三峡橘乡”,从奉节的大坝村到巫山的三峡生态康养小镇,别具风情、各有特色,船至各地,游客们均能感受秀美风光和淳朴风情,体验三峡的惬意与悠闲。“金色邮轮”主题线路旨在拓宽乡村的农业产业化渠道,助力当地农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更多乡村实现旅游产业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同时,“金色邮轮”通过与四川的联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探索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旅游业创新升级

  在旅游业大变局背景下,旅游企业如何突出重围,通过创新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可以说,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此次全新升级旗下的黄金邮轮为“多彩邮轮”品牌正是顺应市场之举。

  在产品模式上,“多彩邮轮”以“新文旅、新场景、新三峡”为主题,以沉浸式主题旅游为主要形式,聚焦深耕细分市场,形成融合和延伸三峡旅游文化的新产品业态和新旅游模式。

  在产品设计上,“多彩邮轮”聚焦旅游承载和传播三峡文化、推动长江沿岸文化旅游消费、提振消费、助力乡村繁荣,通过结合三峡文化,主题创意,满足游客新体验需求,构建场景、情景和意境相融合的旅游新形式。

  重庆旅游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借助‘多彩邮轮’文旅深度融合的契机,植入三峡文化内涵、生态环保、红色资源、科普研学、乡村振兴等内容,加快构建黄金邮轮文旅融合新发展格局,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胡虹、古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