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龙王村振兴从“电靓乡村”开启

2021年07月21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1日电 7月20日,重庆市潼南区委组织部驻米心镇龙王村第一书记邓清龙、龙王村党支部书记蒲树林和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的电力施工队商讨了该村下一步的电力改造施工方案。

  龙王村地处米心镇北部,距离潼南城区约23公里,地势偏远,坡多沟深,群众收入低,今年被确定为潼南区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里7个社只有5个变电站,供电量十分有限。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家中陆续添置电视机、冰箱、打米机等家用电器,农村用电负荷迅猛增长,更是凸显了用电紧张,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村民们就开始犯愁,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高功率电器无法正常使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王村“两委”以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带领全村党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特别是把群众的用电等民生实事办好做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龙王村“两委”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把解决家家户户用电问题作为村两委换届后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向米心镇党委政府、古溪供电所申请,得到了大力支持,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很快在龙王村落地。

  “去年我区正在实施‘电靓乡村’农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工程,10月我们向上申请了农村电力升级改造,经过大力协调,今年3月份开始在我们村实施了。”米心镇龙王村党支部书记蒲树林说。

  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龙王村“两委”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优势,逐社召开村民会议,向村民宣传电力改造升级重要性、紧迫性;同时党员、村民代表发挥协调作用,引导村民积极支持配合,主动让利互惠,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们没有因占用自家土地、破坏青苗等要求赔偿,整个项目齐心协力迅速推进。

  “我们肯定要支持改电,这是在解决我们自家的用电问题。”家住4社唐永明的家就坐落在离变压器一百多米的地方。电力升级改造之前,他家里的空调最多就只能使用一个,连打米的机器也不能正常工作,很多时候都要半夜起床打米。如今能够通过电力改造解决这些基本用电问题,他和邻居都非常支持。

  “村里电网改造后,电足了、电压稳了,我给家里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空调,厨房也用上了电磁炉、电饭锅,平时用手机上网查余额交电费,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电气化新生活。”62岁的村民张成华哼唱着由他改编的歌曲《村里好风光》,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据了解,此次该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增3台变压器,新增10千伏线路3.5公里,0.4千伏入户线路10.5公里,总投资149万元。截止目前,全村要改造的电线杆已全部立好,金具已全部安装,线路架设将近一半,预计在8月底全部投入使用。改造后,将惠及全村440户2300余人,实现社社都有变压器,将有效改善村民用电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立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龙王村的具体情况,着力办好村民道路出行、危旧房整治、庭院绿化美化等民生实事,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扎扎实实将龙王村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先行村。”潼南区委组织部派驻米心镇龙王村的第一书记邓清龙说。(刘政宁、郑三清)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