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重庆:深化“科卫协同” 更好为百姓健康服务

2021年07月22日23: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陈琦)今日,来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自深化科卫协同合作以来,重庆卫生健康系统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5项,获资助经费2.82亿元,项目数和获得经费居西部第一。

  据了解,2018年以来,重庆市卫健委与市科技局连续开展医学科研项目评审立项。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申报项目3594项,经评审共立项1639项,财政资助经费约1.09亿元。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卫生健康人才的科研素质明显提升。

  疫情期间,为科学有效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组织立项新冠肺炎防控应急专项20项,支持经费370万元;同时,为推进落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政策,2020年新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项目,组织立项248项,支持经费1240万元,有效满足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科研需求;此外,为加快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培育,提升人才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2018年以来共支持立项73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重庆卫生健康领域也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临床科研、科技攻关、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科卫联合项目开展以来,共发表医学论文880篇,覆盖临床医学、护理学、卫生管理学、中医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领域。”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卫联合项目还为后续科研团队进行重大科技攻关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5项,获资助经费2.82亿元,项目数和获得经费居西部第一。

       在疫情防控方面,科技攻关取得积极成果。2020年初抗疫时, 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在重庆诞生,市中医院应急研发的藿朴透邪合剂和麻杏解毒合剂2个医院制剂获得批准使用;陆军军医大学开展恢复期血浆抗体治疗临床研究,临床治疗效果良好;资助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团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研究,研究成果已纳入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自科卫联合项目开展以来,医学科研成果转化顺利推进。目前,已申请获批90项专利,其中实用型专利87项,发明专利3项。实现心血管病、口腔、检验、神经外科等领域高水平科研技术的覆盖,实现了结核杆菌快速检测、老年病医院术前访视、脑出血穿刺定位等的领域技术性突破。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