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开州区红岩(北京)流动党员党委:

搭建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桥梁

2021年07月22日08:2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州在京党员为环卫工等免费提供早餐。(开州区供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州区红岩(北京)流动党员党委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从2006年在京设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到2008年调整为党总支、2014年升为党委,十多年来,开州区红岩(北京)流动党员党委(以下简称“流动党员党委”)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途径、新模式,逐步成为开州籍在京务工人员的异地“故乡”,搭建起开州人外出务工,以及在京开州人回乡创业的桥梁。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流动党员管理全覆盖

  开州是劳务输出大区,在京流动党员常年有300多人,最多时有500多人。“我们按行业分布相近、方便教育管理、方便活动开展的原则,采取支部+学校(中介)、支部+商会(协会)、支部+项目等方式,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企业和产业链上。”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彭云华介绍,目前流动党员党委共有劳务、建筑、餐饮、印刷、科技等10个支部,确保在京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都及时编入相应支部和党小组。

  针对流动党员从业分散广的特点,流动党员党委采取“互联网+党建”模式,实现组织生活全落实,累计培训流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6000余人次。

  “今年4月6日,流动党员党委就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定了目标,安排了任务,让我明白接下来该怎么学好党史、怎样为群众办实事。”在京流动党员傅良春说,将结合自己的岗位,亮身份、亮承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

  倾情服务,切实为流动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名开州籍企业家在北京免费为抗疫一线的环卫工、地铁保安、快递员等提供早餐,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

  这名开州人名叫谢世洪,几年前因经商失败,一度心灰意冷。流动党员党委积极开导帮助他,并发动党员干部筹资近100万元,帮其开了家餐饮店。如今,谢世洪的餐饮店生意红火,第二家餐饮店也于近期开张。谢世洪还成为了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他说,“在流动党员党委帮助下,才有了今天的我,所以我也想回报社会。”

  近年来,流动党员党委发挥流动党员经商活动空间广、信息渠道畅等优势,建立8个信息采集点,聘请流动党员担任信息采集员,定期收集岗位信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支持,共推荐3万多名开州老乡进厂务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5万余人次。同时,积极推动在京人员互帮互助,为流动党员、务工群众提供证件代办、法律援助、助学助困等服务,成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伤残费事件近50起。

  如今,在京开州人都有一个共识:流动党员党委就是“娘家人”。

  搭建京开桥梁,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几年前还是一片荒芜、冷清的土地,如今厂房林立,道路宽阔,来往运送材料和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2017年,在流动党员党委牵线搭桥下,开州区成功承接了产业转移的环保智能家居园。

  现今,位于开州区临江镇明月村的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一期已经建成投用,共有23家企业入驻投产。预计到2022年,这里规模以上家居生产企业将达到80家以上,实现工业产值70亿元。

  据了解,流动党员党委充分发挥流动党员观念新、技能强、见识广的优势,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开展“我为家乡献策”活动,收集了大量“金点子”促进家乡建设发展。同时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协助家乡引进文化产业、服饰产业、家具产业、燃气产业等企业共100多家,累计引进项目资金60多亿元。帮助在京人士搭建桥梁,返乡创建畜禽水产、茶林果木等专业合作社230个,领办创建建材家居、农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各类企业163家,带动21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流动党员党委还搭建了社会服务平台,引导流动党员和在京乡亲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社会。2011年,流动党员党委积极为家乡建立扶困助学基金,目前已累计资助山区教师300多人、困难学生2000多人。记者:王翔 编辑:李振兵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