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志愿者走进农家送礼包 倡导就地过年

2021年01月22日08:09  来源:重庆日报网
 

荣昌区万灵镇尚书村二郎新村曲泽贵夫妇响应倡议,劝说家人不返乡过年,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上门为他们拍摄全家福。(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近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你和乡亲们的健康,我们建议你们今年春节就地过节。家里请放心,我们会经常过来看望两位老人,帮助他们过好春节,现在不聚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相聚……”近日,荣昌区万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刘小丽与远在广东务工的万灵镇尚书村村民薛永才、薛永乾兄弟视频通话时,向他们发出了就地过节的倡议。薛永才、薛永乾两兄弟当即表示,今年过节不回家了,就在广东过年。

  据了解,荣昌区每年约有6万人在外务工。随着春节临近,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为此,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院e讲堂”及时发出《致在外父老乡亲的一封信》,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地过年。

  与此同时,荣昌区1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及时掌握该区在外务工群众的生活、思想状态,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耐心劝导他们积极加入到全民防疫的队伍中来,暂时不返乡、不流动。

  “老公,镇村干部来讲了疫情防控政策,你先不要回来了。”在荣昌区广顺街道高瓷村,村民王代莲刚从小院讲堂“听完课”回家,就立马通过微信,将村干部宣讲的疫情形势、防疫举措等内容告诉了丈夫,劝说他不回家过年。“好,最近老板也在动员我们春节留下来。春节期间工资比平常高,我争取多挣几个‘挂挂钱’(压岁钱)。”

  在荣昌区尚书村村民甘再和家,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热情地上门贴春联、挂灯笼。原来,甘再和的儿子在四川甘孜务工,将响应倡议,今年不回家过春节。得知情况后,志愿者及时给甘再和家送来了“年味”。

  据了解,临近春节,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在积极做好劝返工作的同时,还通过送福、贴春联、派发防疫礼包、教老人网上视频团年等方式,让亲人不回家过年的家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目前,经过荣昌区多方努力,已经有两万多名在外地务工人员表示春节期间不回家,有效降低了全区人员流动、疫情传播的风险。(记者 张莎 通讯员 邹彧)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