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深山4G基站改变了六塘乡龙池村群众生活

这座深山4G基站改变了石柱县六塘乡龙池村群众生活

2021年06月05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移动石柱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漆树坪基站进行日常巡检。(摄于5月6日)记者 何赛格 摄/视觉重庆

  5月6日,记者来到石柱县六塘乡龙池村。即便有大山遮挡,记者走到哪里几乎都是满格的信号,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家门口刷起了抖音,还有人逛起了淘宝、拼多多。

  就在一年以前,由于通讯网络没有覆盖,村民与外界还没有建立起如此“高速”的联系。

  龙池村村民的触网生活得益于去年建起的基站。此前,由于没有信号,村民的手机成了摆设。村里面通知一个事情,村干部挨家挨户“跑断腿”;村民有急事,电话也打不出去;去年疫情期间,学生们没法上网课,都急哭了……

  然而,在深山里建成一个4G基站并非易事。从选址到勘察再到施工,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克服了重重困难,才架起了这座沟通内外的“桥梁”。

  应急基站让孩子们上网课不受冻

  去年疫情期间的一个电话,打破了重庆移动石柱分公司的宁静。

  该公司综合部经理余祖斌还清晰记得,2020年3月2日下午4点半,公司接到石柱县六塘学校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当天是全市中小学生实施国家课程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但初二年级马孝英等几个学生没有信号上网课。”余祖斌还记得电话一边孩子都急哭了。

  “山里孩子学习的劲头这么大,我们是既感动又心疼,公司决定先建一个应急基站。”晚上8点,网络专业技术人员讨论了初步的建设预案。

  第二天早7点多,该公司建设维护部经理向世清、工作人员冉维等人上山进行实地勘察。车行至半山腰上,向世清看到了孩子们搭建起的临时雨棚。“半山腰信号稍微好一点,不过也是断断续续。”马孝英告诉向世清等人。

  向世清记得,当时天还在下雨,雨棚外面全部是泥巴脚印,学生在里面脸都冻红了。冉维有些哽咽,“孩子们在这种环境下还坚持学习,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他们。”

  当天下午,皮卡车把重达1.5吨的应急基站方舱运到了山上公路边。向世清、冉维等人再协力把应急基站方舱运往选定的安装位置。

  应急基站方舱投用后,暂时解决了孩子上网课的信号问题。不过,方舱只能短暂应急,过段时间必须撤回公司以备不时之需。为此,重庆移动石柱分公司决定建一个永久性的基站,一劳永逸地解决六塘乡龙池村的通信问题。

  人扛马驮建基站

  龙池村地处山坳,坡陡林密,要建设基站确实有难度。另一方面,距离龙池村最近的基站有4公里远,层层山体阻挡让信号衰减严重,借其他基站的信号也没有可行性。

  “原来村里面也准备建基站,但这里地广人稀,年轻人又出去打工了,留下老的小的在村里。”龙池村村长助理马培农介绍说,考虑到基站建设成本高,收益低,这事就搁置了。

  不过这一次,重庆移动石柱分公司优先考虑覆盖效果,成本反而不是最看重的。向世清和同事们跋山涉水,跑遍了附近的山顶,最终决定在龙池村的漆树坪建基站。

  漆树坪是龙池村群山中地形相对比较平坦的地方,地势相对较高,覆盖半径范围可以达到5公里左右。不过这里位于山坡上,离公路还有几百米距离。记者在公路边下车,踩着铺满落叶的泥泞道路爬上去。由于实在太滑,记者几次险些摔倒。

  “这条通往基站的路此前没有,是人走出来的。”负责基站施工的马燕松告诉记者,选址之后,最困难的是运输问题。当时正直雨季,施工人员只好人扛马驮地把建设物资拉上山。近20吨的建材物资和设备搬到漆树坪足足花了7天,施工队中途了换了3次马帮。

  3月20日开工,短短2个月时间里,施工人员钻入密林,布放光缆累计超过3公里。他们各自分工,接入电源、调度电路、安装无线设备、制作基站数据,直至调试开通……

  “疫情期间我们没有进入农户家里,都是自己在外面搭帐篷。”马燕松介绍说,施工人员自带干粮,晚上就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休息。天亮开工、天黑收工,5月27日漆树坪基站顺利投用。

  “我们不用再跑到半山腰上网课,也不用再担心网课断线了。”马孝英代表同学给基站建设者们写了一封感谢信。

  网上交易火起来

  基站投用后,网上交易也火了起来,龙池村变得热闹起来。

  “以前在村里打电话总得东走走、西走走,好不容易找到个最佳通话地点就不敢挪窝。”周小红是土生土长的龙池村人,很长一段时间饱受通信不便之苦。

  有一次周小红的儿子得了阑尾炎要去医院,想打电话叫出租车或者亲戚帮忙,结果手机不管拿到哪里都没有信号。“当时真是急死我了,只好去公路上拦车。”周小红还记得,当时医生告诉她如果送来再晚点,儿子可能会有危险。

  现在除了走到哪里都可以打电话,周小红还迷上了网购,经常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纸巾、牙膏牙刷、洗发水等日用品。

  今年春季,一批年轻人也陆续回到龙池村开始尝试农村电商销售。有了网络,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当地黄牛肉、山羊肉、土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得以打开销路,走出深山。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